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港澳交流周活动 》专题报道 》港澳交流周活动
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京开幕

时间:2015-06-15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6月15日,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京开幕

  6月15日上午,2015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向巴平措、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开幕式。司法部副部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以及教育部、香港中联办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高校法学院学生、部分香港青年律师,以及首都高校法学院学生共计80余名团员参加交流周。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向巴平措在致辞中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还介绍了祖国内地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情况,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区,享有独特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完全有可能借助于国家开放战略发展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他还对参加交流周活动的香港法律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敢于承担,努力肩负起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香港的更美好明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二是要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优势,维护香港法治形象;三是要全面深刻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促进香港民主健康有序发展。向巴平措认为,即将交付香港立法会表决的行政长官普选法案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了民主、开放、公平、公正,是合法可行、理性务实的方案,并期待方案获得通过,香港的民主发展能够因此实现历史性进步。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乐泉在讲话中介绍了内地法治建设新成就,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两地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指出加强两地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王乐泉还阐述了民主与法治、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指出民主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都必须理解、尊重、遵守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只有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能保障“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和香港民主政治走向成功。王乐泉希望香港法律界牢牢把握住当前的历史机遇,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民主法治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开幕式

  本期交流周将先后在北京、甘肃两地开展交流活动。交流周团员将与部分内地高校法学院学生一起,参加“亚太命运共同体”、“‘一国两制’政策”、“‘一带一路’战略”、“内地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等专题讲座。还将参访国务院港澳办、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大学等机构,并与甘肃部分大学生村官就青年人的理想与奉献开展座谈。

会场

  据悉,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是“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大型普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法学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司法部、教育部协办,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香港法律交流基金会通力合作。本次交流周还得到了甘肃省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交流周自2008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的重要平台。

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