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张鸣起副会长在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9-05-21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

    在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

    研修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张鸣起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9年5月20日  安徽)

     

    尊敬的各位来宾,台湾法律界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安徽,共同参加“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台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给予此次活动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的国务院台办,以及筹备此次活动的安徽省法学会表示衷心感谢!

      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正式提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推动两岸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40年来,两岸关系从敌对到缓和,经济合作从无到有,民间交流从单向到双向,逐步实现了从零和到双赢的转折。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形成一日生活圈,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逐渐形成,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彼此心灵日益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依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回过头看,40年历程,我们可以讲,多年来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

      长期以来,大陆不断推进对台方针政策法制化进程。以宪法为统帅,以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为主干的涉台法律规范体系初步形成。各项涉台法律规范的根本目的就是鼓励和推动两岸“三通”与经济交流合作,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利和利益。自从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提出要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后,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为台胞在大陆居住、生活、学习、从业提供服务和便利。进一步放宽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民事诉讼代理业务范围,扩大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等等。这些举措为更多台湾青年,尤其是青年法律人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法学会致力于推动两岸法学交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近,中国法学会刚刚换完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同志兼任中国法学会会长。新一届会领导高度重视并谋划法学会在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是法学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我们举办研修班的目的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湾青年法律人了解大陆建立桥梁、缔结纽带,为台湾青年法律人追求发展、实现梦想,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希望通过研修班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和参观访问等交流活动,让大家亲身感受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司法体制改革进展以及法治文明进步情况,更深入地了解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值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青年法律人要努力做两岸交流合作的推动者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开启了新机遇。希望各位台湾青年朋友珍惜和把握历史性的大好机遇,增进同胞亲情与福祉,积极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大陆一贯重视与台湾青年人的交流,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和创业的举措。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做两岸交流合作的推动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二、青年法律人要努力做两岸法治建设的参与者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责任。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我们有责任把共同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建设适应现代化发展的法治文明、探求适合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社会治理方式,是法律人矢志不渝的共同追求。两岸交往合作各项事业的推动,都离不开法学法律界的积极支持和保障。希望两岸青年法律人广泛凝聚智慧,发挥专业优势,发掘中华法治文化优良传统,结合现代法治有益经验,共同建设中华民族法治文明。

      三、青年法律人要勇于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建功立业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依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强调,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这些话语重深长,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期望。大陆已经率先向台湾同胞开放了法律服务市场,我们热忱欢迎台湾法律青年来祖国大陆创业、发展,积极参与开拓大陆法律服务市场,将大陆视为实现人生抱负的重要舞台,将自身事业发展与促进两岸法治发展结合起来,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作为一个老法律人,我认为你们来大陆发展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安徽拥有壮美的河山,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安徽黄山名扬天下,头顶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中国传统文化在安徽也积淀厚重,道教、佛教、儒家思想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曾孕育过著名的徽文化,近代中国文学史上享有盛名的“桐城派”也诞自安徽。安徽还素有改革创新的光荣传统,70多年前大陆农村农业改革的先行者就有安徽省的“小岗村”,他们在全国改革大潮中,抒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两岸交流方面安徽省也出台了《关于促进皖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欢迎台湾同胞在皖投资、创业、就业。今天,两岸法律青年相聚安徽这片沃土,相信大家能在交流中充分领略徽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中国改革开放的蓬勃生机,感受安徽人民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总之台湾青年朋友们定会不虚此行。相信各位台湾朋友在安徽也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最后,预祝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