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张鸣起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会见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参访团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5-28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yyx

    在会见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参访团

    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鸣起

    (2019年5月28日 北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接待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的各位律师同仁,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是台湾地区法学法律界的重要团体,近年来积极参与两岸法学法律交流,与中国法学会及所属海研会保持了良好交流关系。去年5月,我们就接待了台湾律师公会代表团来访,与时任理事长纪亘彦、李庆松常务理事等就陪审制度等开展学术交流。去年7月,我会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李庆松理事长和台湾律师界同仁参会,共同回顾了30年来两岸法学交流成就,并围绕两岸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彼此都受益匪浅。上周我们刚在安徽合肥举办完第四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来自台湾的25名青年律师参加了研修活动,也包括由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推荐的律师。据我所知,各位律师学员认真研修,收获很多,而且还与安徽的一些台资企业达成了法律服务合作意向,这些交流成果令人欣慰。这些年来,中国法学会,包括所属海研会每次赴台,都得到各位台湾朋友的热情接待。我们对李庆松理事长及各位台湾律师公会新老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两岸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彼此心灵日益契合,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已经逐步形成,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势头也逐步显现。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回顾这些年历程,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去年年初,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措施,包括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为台胞在大陆居住、生活、学习、从业提供服务和便利。为响应台湾律师界的建议,大陆还进一步放宽了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民事诉讼代理业务范围,扩大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我们欢迎各位律师朋友来大陆开拓业务,共同服务两岸经济合作,也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法学会是我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中国法学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推动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法律服务等活动,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宽领域的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中国法学会充分发挥国家法治建设核心智库作用。我们根据国家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需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立法专家咨询和司法改革实效评估,所形成的课题成果、研究报告、咨询报告、评估报告等得到立法、司法、执法机关和学术机构的高度评价。今年3月,中国法学会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到会祝贺。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同志当选新一届中国法学会会长。

      新一届会领导高度重视两岸法学交流,期待与台湾法学法律界合作,不断扩大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些年来,中国法学会通过各个地方法学会和学科研究会,同台湾众多法学法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议题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不仅有行政法、刑法、民商法、财税法、劳动法等单项学科领域的学术研讨,也有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这样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新一届中国法学会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为台湾法学法律界同仁了解大陆缔结桥梁纽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今年9月27日至29日,中国法学会所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还将在河南省举办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届时也欢迎大家积极参加。我们期待和相信,无论两岸政治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两岸法学法律界只要恪守“一个中国”共同政治基础,不断保持交流交往势头,就一定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越来越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在北京期间生活愉快!预祝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本次北京之行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