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6-0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在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

    2019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1日)

    王其江

     

    尊敬的徐明会长、尊敬的主持人、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国的重镇、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参加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知识产权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给予本次年会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有关部门,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黑龙江大学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是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很有作为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为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一年里,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以刘春田同志为会长的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全体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对外交流,并且取得了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绩。中国法学会对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当前,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广大知识产权法学人正处于极为重要的历史时刻。一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全面回顾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法治事业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揭示规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二是,创新驱动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创新日益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没有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创新,业已成为共识。三是,知识产权制度是参与全球贸易的核心竞争力,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标配,同时也是这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议题。四是,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理论研究和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法治体系和法学理论体系,造就了一大批政治过硬、专业过硬、学贯中西的知识产权法专家。五是,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代表中央致贺词,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当选中国法学会新一届会长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对发展法学事业寄予殷切期望,法学会事业进入了崭新的时代……我们正处于这样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只有深刻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方能准确谋划我国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的新目标、新定位和新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勇担重任,不辱使命,为国家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和法治进步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答好时代之卷、党和国家之卷、人民之卷。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就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并把它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概括为“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也是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知识产权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是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把“十个坚持”作为全面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的行动指南,做到学懂悟通做实,自觉把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的全部工作纳入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中去谋划、推进和深化,始终坚持党对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重要论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法治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论述。关于新时代知识产权的战略定位,总书记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体系建设,总书记提出要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和违法成本,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执法力量,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的关系,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关于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平等保护问题,总书记指出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关于外商投资与知识产权的关系,总书记指出要及时解决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尤其是保护好知识产权,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这些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深刻的精神实质,我们要把深入研究、准确阐释作为重要的任务,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化和体系化,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为国家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活动提供理论支撑,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法治体系

      知识产权在国家战略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应当登高望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研究“国家队”优势,牢固树立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学术追求和使命意识,推动知识产权法学理论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的无缝对接,在为伟大事业而开展的伟大斗争中实现伟大梦想。当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正在制定《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进行《专利法》的第四次修订,研究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职务发明条例、天使投资条例等;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要以勇立潮头的时代紧迫感,积极参与到国家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立法等顶层设计的工作中来。

      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不仅在于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和保护能力,也在于知识产权的转化能力和运用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和效率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知识产权强国的必然之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强调,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当前,针对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化率比较低的情况,广大知识产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取向,坚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通过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促进形成完备的市场交易体系,为知识产权要素合理有效流通“搭台”,为科技转化机构“赋能”,释放经济新活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促进智力成果应用于实践,让我们的专利发明再往前迈一大步,形成巨大的社会财富,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积极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交流活动,宣传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的成就,不断增强涉外法律斗争本领,维护国家权益

      知识产权法学是一门开放性、全球性、共融性很强的学科,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要积极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交流活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理论、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要把我们的成就、特点、经验、理论宣传出去,争取了解、争取信任,进一步增进合作,扩大我们的影响力,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一直高度重视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交流活动,堪称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典范。过来工作中,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在国内举办了中亚太版权协会年会、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中印知识产权论坛、中英著作权集体管理许可机制研讨会等数次国际研讨会,参加或合办在日本举行的第七届亚太知识产权论坛、在美国举行的第六届中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希望继续保持这些好的做法好的平台,办出更大的成效和影响。

      当今大国之间地缘竞争、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因素和不确定性持续加大。我国企业拓展海外利益遇到的阻力和挑战势必增大。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孟晚舟案”、美国封杀华为等事件,都表明国家之间的利益之争在特定时间里无法避免。我们知识产权法学者要有国家情怀、人民立场和学术担当,不断增强涉外法律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把法律应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规则说话,靠规则行事,加强反制理论研究,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为我国涉外执法、司法活动提供法律依据,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和法理支撑。

      各位专家学者,国家经济建设这一宏伟的事业需要我们冲在推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光辉的事业需要我们冲在国家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参与全球竞争这一神圣的事业需要我们冲在捍卫国家利益的第一线。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潜心研究、锐意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的祖国70华诞献礼!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