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2019年第2期“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时间:2019-08-0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7月26日,第2期“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7月26日,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组织法学专家学者赴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2019年第2期(总第8期)“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题是了解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情况。调研组由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带队,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施天涛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杜晶副教授,九州证券韩开创副总裁以及研究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共7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现场(一)

调研现场(二)

  公司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总经理巩海滨会见了郭锋会长和参加考察的全体专家,副总经理葛毅、综合部总监于海涛、投资者教育服务部总监章龙、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姜兵利、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龙非、调查评价部负责人肖蕊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并介绍情况。在总经理巩海滨陪同下,郭锋会长一行首先参观办公场所,听取总体情况介绍,了解公司近年来各项工作开展和最新发展情况。

巩海滨 总经理

  调研组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专题法治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总经理巩海滨主持。第一项议程为观看投保基金公司宣传片。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同意设立国有独资的投保基金公司,主要负责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家专业投资者保护机构,公司在金融市场风险防范化解、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和支持辅助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公司适时提出“便民利民”七项措施:一是实现12386投资者诉求全部直转;二是建设12386热线服务网页;三是与新浪网共建投资者教育基地;四是主动上门服务,开通投资者教育大篷车;五是开通投资者教育及投资者诉求查询与回复短信平台;六是建设投资者保护状况查询手机APP;七是建设投资者赔偿及补偿网上调解与计算平台。公司力求以真抓实干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关于投资者保护的相关要求,牢记投保工作的初心、使命,实实在在提升投资者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第二项议程是巩海滨总经理向研究会展示了公司发展的愿景与蓝图: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以“支持、辅助、服务”监管为目标,在基金管理、资金监控、风险监测等方面,做出新成效;坚持“权威、公正、高效”工作原则,以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为中心,在投资者教育、投资者调查、保护状况评价、投资者损害赔偿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坚持“科技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革方向,以创新投资者保护方式方法为要求,在信息系统建设、数据挖掘分析、智能监控预警、网络建设运用等方面,开拓新路径;坚持“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理念,以普遍联系和系统推进的方法论为指导,在投资者保护合作平台建设、经验成果共享、国内国际交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龙非 副总监(法律部负责人)

  第三项议程是法律部情况介绍。公司副总监龙非向研究会介绍了法律部业务情况。龙非副总监分别从多层次投资者赔付体系、多元化信息系统建设及公司法律部人员配置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在我国现有投资者救济制度的框架下,投保基金公司在专项基金先行赔付、行政和解金赔付方面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从万福生科、海联讯、欣泰电气这三家上市公司先行赔付的实施效果来看,投保基金公司探索的赔付机制起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随后,龙非副总监围绕着“系统计算+分析检验”的损失金额计算方式、投资者损害赔偿补偿网上服务平台对多元化信息系统建设展开了介绍。最后,龙非副总监向研究会介绍了投保基金公司法律部的团队配置。目前,法律部共12人,其中5人有留学背景,1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在市场、司法机关等实务部门的工作经验,在金融法律实务以及研究等方面均具有较大优势。

郭锋会长

  第四项议程是郭锋会长讲话。郭锋会长表示,“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工作是中国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组织开展法治研究、服务理事会员、服务法治建设的规定动作和重要举措。证券法学研究会此行走进投保基金公司,深入了解公司职能、业务范围、发展模式等内容,参会成员对公司有了全新认识。郭锋会长充分肯定公司在证券市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郭锋会长介绍了证券法学研究会基本情况,表示研究会愿意与投保基金公司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夯筑资本市场抗风险基石,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随后,郭锋会长对投保基金公司的发展及今后如何开展合作提出建议。第一,投保基金公司能够给研究会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研究会对公司的发展经验进行论证、总结,将行之有效的经验逐渐上升到理论层面,对于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提供智力支持,逐步建立起课题支持机制、专家联动机制,通过加强专家培训促进双方进一步沟通交流。第二,建议投保基金公司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构的合作。比如,按照最高院周强院长的要求,将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投保基金公司应当抓住机遇,努力争取在诉前纠纷解决机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利用公司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势,积极参加到法院“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中去,切实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护投资者权益。第三,资本市场任何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制度的供给,以行政和解为例,应进一步从立法上明确行政诉讼法中关于行政和解的标准、条件等要素,投保基金公司才能更好地依法开展行政和解业务。

  两个多小时的调研很快就过去了,在座领导和专家意犹未尽。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协作,争取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更多实质性的工作,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全心全意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共同努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