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第二十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暨经济法30人论坛第十三期“经济法的法治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9-29   来源:  责任编辑:yyx

  7月6号,2019年第二十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暨经济法30人论坛第十三期“经济法的法治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以及省内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近50位知名学者参加会议。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主办方代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也先后致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副院长刘颖、李伯侨教授、方赛迎副教授、知识产权研究院仲春副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宗杰主持。

  饶敏代表林如鹏书记、宋献中校长介绍了暨南大学、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及经济法学科的悠久历史和学科特点。她指出,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是暨南大学最早创办的几个文科学院之一,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也是广东省一级学科优势重点学科。暨南大学经济法学科是暨南大学第一个法学本科专业、第一个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首批法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汇聚了各路青年才俊,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业绩。

  姜滨提出了新时代呼唤经济法治的要求。他指出,经济法学理论研究应体现新时代的特征:适应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满足现代化建设需要特别是体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要求。

  张守文在致辞中对会议的主题“经济法的法治理论”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指出,20年来,经济法学前沿理论研讨会探讨的就是经济法领域的前沿问题。当前我们的法治问题有很多,包括法治理论和经济法治、法治经济是什么关系,和现代化的经济体制的关系,跟宪法和行政法的关系等;也包括试点立法、区域一体化过程中的经济法治问题等,并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我国经济法领域的法治建言献策。

  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经济法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的地位、作用与贡献,经济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体系建设,经济法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国经济法领域的法治——成就与不足、方向与路径等四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王晓晔、程信和、徐孟洲等著名法学家及数十位知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