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智慧司法与法律文书改革论坛暨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阳召开

时间:2019-10-16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2019年10月12日,智慧司法与法律文书改革论坛暨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阳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南阳师范学院和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承办。中共南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南阳市法学会会长张明体,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英旭,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冰松、工会主席朱其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鹏、党组成员、副院长薛红喜,南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玉亭、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罗庆东、刘桂明、吴杰、赵朝琴、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身健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金波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高校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司法背景下法律文书改革的相关问题。
        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景汉朝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年会,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刘桂明宣读景汉朝副会长书面讲话。景汉朝副会长指出,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组织引领法律文书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理论研讨、加强对外交流,为法律文书的实践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研究会充分认识法律文书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坚持法律文书学研究的问题导向,充分调动理论界、实务界的研究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法律文书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加强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自身建设。张明体、秦德平、黄荣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马宏俊教授最后表示,研究会将不辱使命,团结各方面的力量,不仅要让法律文书进校园、下基层,还要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国家司法改革。此次年会共同研究智慧司法与法律文书改革,融合现代技术和法学理念,更应当激发起我们的钻研和探讨精神,共同努力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年会由“智慧司法背景下法律文书改革问题”“智慧司法背景下法律文书说理改革”“智慧司法背景下诉讼制度改革问题”三部分构成。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周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罗庆东分别主持。共有12位发言人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围绕智慧司法与法律文书改革,聚焦法治建设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司法改革、推进法律文书现代化智能化、服务法治实践等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了如何在智慧司法背景下拓展拓宽法律文书学研究的范围、边界和深度,法律文书改革所产生的影响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针对发言内容,点评人以及与会嘉宾发表各自观点。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民主与法制》总主编刘桂明在闭幕式上总结发言。学术交流结束后,10月13日,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全体成员分成两组,分别参加由南阳师范学院承办“法律文书进校园”活动和由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学家下基层”暨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实践研究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这两次学术活动既是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品牌活动的继续,又在活动开展方式和活动具体内容上有所创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