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中国法学杂志社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9-07-0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2019年6月2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根据中国法学会安排部署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中国法学杂志社党支部书记张新宝同志率中国法学杂志社全体同志赴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同志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法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尹飞同志,法学院师生代表和《财经法学》部分编辑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法学杂志社党支部书记、总编辑 张新宝教授

        张新宝同志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就中国法学杂志社党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中国法学杂志社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密切关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办刊的学术实践贯彻政治性的要求。在初心和使命上,中国法学杂志社与中财法学院有共同的地方,都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办刊工作方面,认真检视刊物的编校质量,完善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强化编校质量,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共同提升法学期刊的办刊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财经法学》编委会主任吴韬教授

        吴韬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对张新宝书记一行莅临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就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学院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完善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等相关制度,以及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徐颖研究员

        徐颖同志围绕教育部陈宝生部长2016年在武汉高等学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回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谈自己的认识。一是回归常识。坚持价值引领,积极引导学生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学院与北京市区级法院签署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二是回归本分。教师要专心教书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三是回归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知行合一”。四是回归梦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财经法学》主编 邢会强教授

        邢会强同志就《财经法学》杂志为提高编校质量而引入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介绍说,质量是杂志的生命线,也是杂志公信力的体现。就《财经法学》而言,三审三校是不够的,因此引入了四审四校制,把工作往前赶,把编辑们的编校积极性激发出来,以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财经法学》编辑李伟副教授

        李伟同志表示,作为《中国法学》杂志的读者,通过阅读刊发的文章和栏目设置,很容易发现杂志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持续的中国实践面向和深刻的理论关注,这体现了编辑团队对“法学”杂志初心的坚守和“中国的”法学杂志使命的坚持。作为从事法学教育工作和法学研究工作的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引导学生认识到从事法治建设事业的历史使命,并培养其成为中国法治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财经法学》编辑  于文豪副教授

        于文豪同志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当为法律人时刻牢记,要在日常的编辑、教学、科研等工作中自觉贯彻。从宪法、行政法的学科领域来说,要尤其关注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大就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要尤其关注党和国家就法治和发展问题作出最新决策部署,并且要理解、领会它们的精神实质、价值原理和制度路径。作为编辑,在杂志选稿、组稿过程中,要注重选题的时代性和学术性,通过学术引领实现政治引领。作为教师,要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将书本上的理论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相结合,把问题讲清楚、讲明白。他还介绍了法学院在宣传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财经法学》副主编 朱晓峰副教授

        朱晓峰同志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一名老师提出的要求是,应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努力提高自己的品性修养和专业技能,才能应对新时代法学教育提出的新挑战,才能在培养新一代法律人的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对于一名法学期刊编辑提出的要求是,在办刊过程中应当以中国当代法治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解决为依归,发掘具有学术品位和能够解决实践问题的优秀论文并将之及时地呈现出来。另外,他还从规范《财经法学》期刊编校流程,提高编辑水平,避免编校错误等方面做了汇报。

《财经法学》编辑 刘权副教授

        刘权同志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行各业都很重要,今天中国法学杂志社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活动非常有价值。他表示,作为法学期刊编辑,必须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编辑的每一篇文章,一定要严把政治关,坚定思想政治立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支持并执行党的各项方针路线,极力避免编辑的文章出现政治问题。对于编辑修改文章的权限,他就自己作为《财经法学》责任编辑的经历请教了各位编辑老师。就责任编辑是否可以直接删除相关段落、句子,或出于效率等因素的考虑直接修改相关内容,还是只能让作者自己删除和修改,张新宝总编和相关编辑老师作了详细解答。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院长、《财经法学》编委会主任尹飞教授

        尹飞同志说,1990年代初期“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论断,极大激励了一代代学人、学子积极投身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事业。1995年,正是基于法治对于经济重要意义的认识,设立了法律系。2002年起,为了繁荣财经法学研究、提升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培养、推动国家财经法治建设,当时的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就倡议并承办了四届中国财经法律论坛。借中央财经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机,在中央明确提出“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之际,将论坛升格并于6月17日举行了“中国财经法治论坛”(2019)。所以,中财法学院的初心,就是培养财经领域法治人才,推动国家财经领域法治化。包括《财经法学》杂志,其使命也正是为了推动和繁荣财经领域法学研究。感谢中国法学杂志社!感谢张新宝书记和各位老师们莅临中财法学院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他表示,在刚才的交流中,无论是育人科研还是期刊编辑,我们都获益匪浅。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有效统筹法学专业、法学学科、法学院和法学期刊建设,为进一步提高财经领域法学研究水平、切实提升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国家财经法治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张新宝同志表示,中国法学杂志社党支部精心组织、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准备工作。通过调研座谈会,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激励,唤起作为党员和编辑的初心和使命。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践行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为中国法学杂志社办刊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