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鸣起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保障”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时间:2019-05-20   来源:  责任编辑:yyx

5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保障”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5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保障”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精神,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过程中的相关法治建设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助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作主题报告,天津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致辞,天津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出席。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作主题报告

  张鸣起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关乎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安全的维护、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人工智能既有拉动经济、服务民生、造福社会的正面效应,也可能出现安全失控、法律失准、道德失范、伦理失常、隐私失密等风险问题。加强人工智能时代的法治建设,是当前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重大任务。要坚持配套立法先行、强化司法服务、注重伦理道德引领,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的法治保障,加快人工智能与法治的应用融合,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天津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致辞

  董家禄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对现行法律制度带来了深刻影响,为新时代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本届论坛紧紧围绕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定位,围绕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推动达成对人工智能发展应用与法律保障问题的相关共识,为将天津打造成第四次工业革命阵容的先锋城市、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策源地和生产地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会议在深入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保障”的天津共识》。《天津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从建立健全人工智能法治体系,增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公信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制定行业准入安全标准,加强国际合作等10个方面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保障的具体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委政法委指导,天津市法学会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承办,天津市津实司法鉴定中心协办。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作为论坛主席主持研讨交流并做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高绍林,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文俊,九章研究所所长刘松涛,维也纳大学教授Wolfgang Zankl,渥美坂井杨森外国法律事务所创办者Markus Janssen,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王春梅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演讲。来自全国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律实务等相关领域嘉宾200余人参加论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