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学者观点
景汉朝:推动政法领域法治建设

时间:2019-10-1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推动政法领域法治建设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景汉朝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政法领域法治建设范围不断扩展、内容不断丰富、理念不断创新、改革不断深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法治机制不断健全。政法机关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法治思维和灵活的政策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出台网络安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反恐怖主义等方面法律制度,严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制度之网。

  二是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探索国家治理特别是社会治理道路上,实现了从“社会管控”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的历史性跨越,我国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安全国家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党中央部署,顺利完成政法机构改革和跨军地改革。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法治、德治、自治等作用,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推动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等改革,形成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政法机关坚持顺应时代发展、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以改革为抓手不断提升公信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公正高效权威。

  四是经济社会法治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政法机关执法司法理念不断提升,从注重管控打击,逐渐转变为管理与服务并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依法打击经济犯罪与加强产权保护相结合,坚持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措并举,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