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第十七届“海峡法学论坛”在厦门举行 两岸专家学者共议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

时间:2019-08-23   来源:  责任编辑:yyx

8月18日,第十七届“海峡法学论坛”在厦门举行

  8月18日,第十七届“海峡法学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200多名法学专家及法务人士围绕“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主题,就营商环境与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与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地方立法保障等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苏军,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在开幕式上致辞

  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海峡两岸的法学专家学者对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与逻辑、营商环境的地方立法保障、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法律问题等提出富有建设性的见解,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为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是重要手段,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法律专业人士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营商环境发展与完善。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立法是法治的重要部分。”乔晓阳说,作为长期在全国人大从事法律制定工作的人,他从立法与改革的关系角度,指出立法要“既好看又好吃”;“好看”就是立法在肯定现有经验的同时,还要为下一步改革留有余地,体现前瞻性、时代性;“好吃”就是能下得去嘴,能把法律的规定落到实处,不能不顾实际去迁就形式和理论上的完美,体现稳定性、可行性。

  张苏军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他指出,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营造一个民主法治、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安定有序、便捷高效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空间。其中,法治化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

  张苏军指出,法学法律交流,是两岸及内地与港澳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政治形势如何变化,两岸及港澳法学法律界只要恪守“一个中国”的共同政治基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与基本法,不断保持交流交往势头,就一定能够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都需要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论坛对“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主题进行研讨,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福建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峡法学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为顾问单位,福建省涉台法律研究中心、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厦门大学法学院、福建省法学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台湾华冈法学基金会、香港律师会、澳门大学法学院等18家机构共同主办,是旨在推进海峡两岸暨港、澳法学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论坛始创于2003年,已成功举办了16届研讨会,是持续时间较长、学术水准较高的两岸法学盛会。

会议现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