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在广州成功召开2019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19-11-2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

       


        2019年11月16日-17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治研究院共同承办。今年适逢我国《刑事诉讼法》制定40周年,本次年会以“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40年”为主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光中、会长卞建林,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广东省政法系统、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350多位法学法律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

       开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寿伟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代表主办方致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与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中,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在法学研究、执政建言、境内外学术交流、分支机构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年会以回顾和总结刑事诉讼法四十年成就与经验为主题,对完善我国刑事诉讼法律制度,繁荣刑事诉讼法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践价值。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面推进我国刑事诉讼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的行动指南。二是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研究会作为我国刑事诉讼法学高端智库作用,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能力水平。三是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和本土资源,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不断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刑事程序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和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刑事程序法制理论体系。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代表研究会向对年会召开提供保障和支持的领导与同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刑事诉讼法》制定颁布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节点上,会议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梳理和总结我国刑事诉讼法四十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诉讼制度,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诉讼法学理论研究。他期望与会嘉宾在年会中积极开展研讨,交流看法,分享观点,砥砺思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刑事制度建言献策。       

        广东外语石佑启校长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长期以来对广外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决定在此时召开,意义重大。选择此地召开,是对广外法学学科的信任与支持,对广外特别是法学学科的发展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广外法学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广外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在新一轮申博迎评中提档升位、争创佳绩。

      梁伟发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年会是我国刑事诉讼法学的年度学术盛会,层次高、规模大、专业性强。他指出,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刑事诉法学研究指引了发展方向。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法治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衷心希望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广东发展和法治建设。

        会议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汪建成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首先报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刑事审判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刑事审判应对科技犯罪和职业犯罪等问题的新挑战,并解析了未来刑事审判制度改革与完善的六大重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重点报告了认罪认罚制度在我国的实践情况,结合相关统计数据,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与新思路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结合国内实践,从刑事政策、辩护问题、证明标准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死刑复核程序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严格控制、合理适用”的完善建议。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第六届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仪式,李寿伟副会长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六届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作者的决定》及获奖名单。为奖励刑事诉讼领域优秀中青年人才,促进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于2019年5月-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第六届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经过评审,共有19项科研成果获得奖项。在颁奖仪式上,出席会议的领导为王贞会、祈建建、周新等获奖青年学者颁发奖状。

        16日下午,会议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针对“刑事诉讼法学与刑事诉讼制度40年”“2018年刑事诉讼法的实施问题”“网络犯罪等特定类型案件的程序应对”“刑事程序法治其他热点问题”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建设性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还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卞建林会长向全体参会会员、理事传达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在中国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汇报了理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常务副会长陈卫东报告了研究会过去一年 的财务收支情况。会议还就会员会费缴纳标准,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等事宜进行了表决。

      11月17日上午进行了大会总结交流,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姚莉教授主持。在大会总结交流阶段,四个分组代表对各个分组的讨论作了总结发言。在专家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顾永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计划教授和四川大学韩旭研究员分就认罪认罚从宽的量刑建议、庭审实质化和律师参与、刑事诉讼法4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缺席审判下的法庭调查程序发表了真知灼见。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顾永忠教授主持。会长卞建林在闭幕辞中强调,研究会应当始终保持“研究之组织、独立之思想、批评之立场”,充分肯定了此次年会的成效,研究会应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立足国情,联系实际,同时要注重成果的转化,真正为立法修改、重大司法改革制度政策的出台献策献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法治研究院院长陈云良对耄耋老人陈光中先生对法治中国的深情追求表示崇高敬意。他代表承办方介绍了年会举办情况和广外法学学科建设进展,对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真诚谢意。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光中表示,在诸位同仁的努力下,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的优越性将得以充分发挥,各位专家学者应当加强学术和理论研究,做出学者们应有的贡献,并向本次年会的承办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代表下届承办方祝贺此次大会的圆满成功,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年会的精心筹办,并表示山西大学法学院将为2020年的年会做好充分准备,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年在古城太原相聚。最后,研究会秘书长汪海燕代表秘书处对会议的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宣布了秘书处相关通知。

      本次年会务实、高效、和谐、有序,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