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十六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
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时间:2019-11-25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浙江长三角2.jpg

11月12日,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

  11月12日,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上海市法学会、江苏省法学会、浙江省法学会、安徽省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一级巡视员诸葛平平,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王昌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朱晨主持开幕式。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龙致辞。上海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董立武,江苏省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范沁芳,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陆剑锋,安徽省法学会秘书长余永东出席论坛。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和党委政法委、法学会相关领导共计230余人参加论坛。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南、甘肃等法学会领导应邀出席。

  诸葛平平在讲话中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战略之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也产生了亟需解决的重大法治实践问题。沪苏浙皖法学会于今年6月签署了《建立长三角区域法治研究协同机制的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服务保障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本届论坛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过程中出现的诸多法治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既是落实《意见》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举措,对于加强长三角区域法治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法学研究健康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坚持效果导向,推动研究成功应用转化,努力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王昌荣.jpg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王昌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王昌荣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论坛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奋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积极展现浙江作为。浙江政法系统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力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为平安护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营造了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

  王昌荣表示,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三个地”的政治担当,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更加自觉地把浙江政法工作放到国家战略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以更高站位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等方面彰显担当,以更大作为争当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要主动加强与沪苏皖政法系统和法学界的沟通会商,推动完善“区域社会协同治理、区域公共服务保障、区域立法执法司法协作”等制度机制,以更强担当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设置了主旨报告、专题研讨、大会交流等环节。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建军受邀分别作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浙江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动力机制与实现路径”的主旨报告。在专题研讨环节,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研究两大主题作交流研讨和学术与谈。荣获论坛论文一等奖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讲师宋保振、盐城师范学院副教授韩业斌、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人民检察院葛维凯、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伟达等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锋作论坛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集人气、文气于一体,体现出主题鲜明、发动广泛、研讨深入、氛围浓厚“四大特点”,呈现出彰显法治价值、分享思考维度、展示学术情怀“三大收获”,达到了凝聚共识、壮大格局、展示愿景的交流研讨效果。范沁芳专职副会长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江苏省法学会发言。论坛还举行了“长三角法学论坛组委会”印章交接仪式。

  论坛征文得到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相关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征集到论文860篇。经论坛组委会汇总初评并由中国法学会评审委员会终评,确定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3篇,优秀奖40篇。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盐城市法学会、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省湖州市法学会、浙江省金华市法学会、安徽省蚌埠市法学会、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论坛对获奖论文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浙江长三角3.jpg

活动现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