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法学会落实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上海会议)情况

时间:2019-11-2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上海会议结束后,河南省法学会分别向省委和省委政法委专题汇报了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及下步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高度重视,于9月25日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全省各级法学会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各级法学会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全省大局,当好桥梁纽带,提升能力水平,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强化支持保障,推动法学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省法学会及时将王国生同志批示印发全省市县法学会,并要求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政法委书记,抓好贯彻落实。11月8日,河南省法学会召开全省法学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和王国生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

  一是巩固深化党的建设,增强政治引领能力。持续抓好省市县法学会和研究会党建工作。在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与市县党委和组织部门沟通,对市县法学会和研究会党组织及时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同时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和法学会特点,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法学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省法学会党组深入检视查摆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巩固深化教育成果,着力推动法学会工作补短板、抓落实、上水平。

  二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法学会机构改革。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编办及市县党委的沟通协调,挖掘最大潜力,争取最大支持,推动在党政群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中,法学会职能职责进一步理顺优化,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强力推进研究会建设。省法学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督查推动省辖市法学会研究会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通过资金支持、活动支持等形式,推动研究会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大力推进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和市县法学会及其所属研究会换届和补选工作,规范换届工作程序,确保年底前应当换届及补选会长的法学会和研究会全部完成换届。优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建设目标、力量依托、群众需求等方面,省法学会领导带队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与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部门对接协调,努力建好用好法学会乡镇工作站,更好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做好会员工作。专门召开全省会员工作会议,并研究出台《河南省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会员工作的意见》,从准入标准、搭建平台、加强管理、和强化服务等方面,提出二十二条措施,创新会员服务管理机制,激发会员队伍活力。

  三是抓深抓细重点举措,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大力推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新增省委省直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为成员单位,强化组织领导,主动对接当前法治建设的重点热点,调整优化法治宣讲内容,“双百”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已举办132场,听众达8.3万人次,在参加人员范围、中心组数量、场次规模等方面均实现新突破。广泛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聚焦基层法治需求,找准活动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4510场次,其中进学校3580场、进企业单位3262场、进农村社区7668场。10月18日至19日中国法学会与司法部、团中央及部分省级法学会和十余家新闻媒体在河南召开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现场推进会,对河南的基层行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持续举办“河南法治大讲堂”,借助法学会联系面广、人才荟萃优势,积极邀请法学大家登台开讲,深受领导干部和高校师生欢迎。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16场,受众近1.1万人。

  四是丰富完善载体平台,深化法学研究。抓好两个论坛工作,努力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不断扩大论坛的学术影响力。10月19日,以“乡村振兴与农村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研究”为主题的第四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在郑州召开。以“一带一路”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四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也在积极筹备中。抓好课题研究,按照年初方案,实时跟踪管理课题进度,严格项目经费使用,加强督导检查,逐项压实责任,今年发布的50项课题目前均按计划稳步推进。抓好人才培养,积极协调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河南大学法学院贫困学生,获得师生高度认可。积极筹备“河南优秀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目前已经制定具体方案,准备开始实施。

  五是认真开展前期研究,做好筹设法治基金会相关工作。省法学会会长办公会认真传达学习8月15日座谈会精神和上海会议有关要求,专题研究并安排专人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地方法学会的做法,收集掌握相关政策规定,了解河南省其他基金会的运作情况,并与省民政厅等部门进行沟通,目前正在进一步研议相关推进措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