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吉林省法学会落实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上海会议)情况

时间:2019-11-2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上海会议后,吉林省法学会及时向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等领导同志进行了汇报,并召开省法学会会长办公会暨党组会、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上海会议特别是王晨同志讲话、训秋同志专题授课和训秋同志到吉林调研时的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特别就增核法学会编制、推进成立基金会、完善服务平台方面的重要措施进行了细化、实化,并全面组织实施。

  一、加快推进全省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

  吉林省法学会组织有较好的基础。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后,特别是上海会议后,吉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法学会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4月12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汇报,研究部署省法学会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要求各级党委、各有关部门要把法学会建设摆上重要议程,为各级法学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学会改革,把法学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并责成由省编办牵头就省法学会机构三定方案提出意见。训秋同志到吉林调研后,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以及编制部门给予省法学会高度重视和支持,解决了一批法学会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省法学会建设。明确省法学会为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核增了省法学会人员编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市县法学会力量。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法学会机构全部由编制部门批准设立,有的地方人员编制达到10人。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吉林省法学会通过选调或者招录方式,调入10个中青年骨干,在编人员平均年龄为41岁,其中,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占71%,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43%,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占43%,有1名全日制博士后。市县法学会在编干部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84%,研究生学历占7.2%。

  二、加快推进成立吉林省法学会基金会

  上海会议特别是训秋同志到吉林调研后,吉林省法学会进一步强化对设立法学会基金重要性的认识。根据中国法学会要求和训秋同志指示,省法学会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得到了省领导和财政等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已经与省财政厅进行了协调沟通,拟在每年省财政拨付的1100万元专项经费基础上,成立吉林省法学会基金会,依法依规做好相关工作,为法学会的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法律专家服务站建设

  吉林省法学会把握党政所急、群众所需、法学法律工作者所求、法学会组织自身所能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完善地方法学会工作机制。一是以法学会工作站为依托,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定点服务。主要是植入基层综治中心,充分发挥法学会组织政治性、群众性、专业性、中立性和特殊性的特点,与司法行政等优势互补,开展法律专家服务。二是拓展法律专家服务站的领域和功能。选择部分团体会员单位(律师事务所),建立“基层法学会工作(服务)站”、吉林省法学会“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和吉林省法学会“法治实践基地”。三是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法学重点院校建立吉林省法学会“法治理论研究基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