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营商环境法治化与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广州律师大厦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04   来源:  责任编辑:yyx

  2019年11月30日,为积极响应国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号召,由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责任风险防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营商环境法治化与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广州隆重召开。研讨会由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秘书长何国强副教授和副会长安雪梅教授主持。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广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郑桂琼,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名誉会长刘恒,广东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肖圣军,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邓柏涛,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副局长魏子杰等领导嘉宾拔冗出席并致辞。

  姜滨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时期,也是法律风险复杂化、聚集的时代。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推进,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过去的做法就容易产生法律风险。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伴随着伟大斗争,必然要走进未知的不可控的法治外部环境,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大有可为。姜滨秘书长希望研究会能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奋发作为,开创法律风险管理研究和服务的新局面,并要求研究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企业。

  参加本次论坛的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公、检、法、司干部代表和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达180多名。

本次研讨会的第二项议程为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的换届大会。首先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武从优化会员结构,助力“以法兴企”文化沙龙,结合时政热点举办论坛和研讨会,设立课题研究小组,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全方位推广法律风险管理理念五个方面作工作总结报告。

  在随后的换届选举环节,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成员通过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其中,徐武同志当选为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陈永忠当选为常务副会长,何国强当选为秘书长,同时研究会聘任刘恒为名誉会长。刘恒名誉会长在致辞中感谢省法学会和社会各界人员多年来对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徐武会长及达盛律师团队,对研究会秘书处工作的付出与奉献,并祝愿研究会在徐武会长的带领下越办越好。

徐武会长致辞表示: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当选会长虽倍感重任在肩,但有大家的支持,对做好研究会工作充满信心。他将与研究会的全体理事精诚团结、相互合作,以本会工作为己任,认真履职,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将研究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果。

  研讨会从征集的41篇论文中评选得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优秀奖4篇,并对获奖作者进行颁奖。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滕宏庆教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袁致春副处长以及本研究会陈永忠常务副会长分别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营商环境法治化的路径选择----以市场监督管理的视角”“中国新营商环境与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为主题进行精彩的主旨演讲。随后部分获奖的论文作者作专题发言。整场研讨会,演讲嘉宾奉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让研讨会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令参会人员感到眼界大开,收获颇丰。

  本次研讨会由众多专家、领导、学者等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分析了我国营商环境不足的方面和相关法律风险,并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公、检、法干部代表和律师全方位、多领域人士的交流,促进了实务技能与学术理论的高度结合,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政府部门、民营企业提供了理论指导。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