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周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12-19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att

周强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中国法院网讯(姜佩杉) 12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人民法院工作情况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了法院工作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强调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专门部署,在各级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周强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就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作出具体部署。

  周强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各级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周强强调,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周强对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的最高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孙世光表示祝贺。他强调,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为推进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要不断拓宽为老干部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中央关心关爱老干部的措施落到实处。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老领导谢安山、唐德华、刘法合、苏泽林、王秀红、南英、黄尔梅、周泽民出席会议,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