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俄黑龙江•东北亚“冰雪服务自贸园区”与“一带一路”座谈纪实

时间:2019-12-10   来源: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png

 12月1日,《黑龙江省“冰雪服务自贸园区”制度建设与法律保障》的座谈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9年12月1日,由中国法学会、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指导,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一带一路”经济安全与法治专委会、黑龙江法学会国家安全法研究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国高校自贸园区法学联盟等联合举办的题为《黑龙江省“冰雪服务自贸园区”制度建设与法律保障》的座谈会在哈尔滨市亚布力亚布罗尼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

  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法制办前副司长吕勇,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原校长原书记曲振涛,黑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亚布力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孙宏勇等领导到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范芳部长,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健凤等领导发来贺电,哈工大“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俄方代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理教研室主任伊利亚·瓦西里耶夫副教授,刑法教研室副教授叶琳娜·苏丽娜,民法教研室讲师塔齐扬娜·朱果妮,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汤一介学术秘书胡仲平,以及来自哈工大、黑大、哈商大的教师博士生等六十余人参加了座谈。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主持了座谈开幕与领导介绍环节。

  座谈由中方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主任、教授宋建强,俄方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法理教研室主任伊里亚•瓦西里耶夫副教授任联合主席(Co-Chairman)。

  座谈由中外专家的英文发言、中文发言和博士生代表的英文发言三部分组成。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唐赛就《面向东北亚的金融服务自贸园区与税费政策优惠建议》(Financial service free trade park and preferential suggestions on tax policies for Northeast Asia)、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塔奇扬娜•朱果妮就《俄罗斯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民法体系的立法特色》(The optimization of 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the legislative characteristics of civil law system in Russia)、耶列娜•苏利娜就《俄罗斯法与国际法中的法人刑责:模式与可能性》(The main aspects of establishing criminal responsibility of legal entities in Russia and abroad: models and possibilities)、伊里亚•瓦西里耶夫就《专业体育事业的俄罗斯国内立法》(State regulation of professional sports in Russia)发表了英文演讲;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蒙启红就《中国特色自贸园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创新》,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副教授、中国WTO法研究会理事孙冬鹤就《中国十八省市自贸园区与中国高校自贸园区法学联盟概况》,黑龙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乔榛就《新时代龙江全面振兴的出路》,哈尔滨商业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教授、博导曲振涛就《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之争》等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汤一介学术秘书胡仲平就《冰雪诗情:构建东北亚情感共同体的设想》,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艺术教研室副主任王超博士就《中俄艺术在东北亚“冰雪服务自贸区”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教授、国家教指委员陈越红就《东北亚传播学教育合作与文创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发言;另有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国际经济法与社会治理方向博士生杨庚齐就《浅议建设龙江特色自贸园区的科技金融服务新高地》、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国际经济法与社会治理方向博士生陈红就《网络、信息、商业密码作为龙江高技术服务自贸园区增长点的设想》用英文进行了汇报。

  通过上述座谈,围绕着哈工大“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哈工大、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四校专家学者决定发起成立“黑龙江•东北亚冰雪服务自贸园区”中外四校联合法治研究中心(Heilongjiang Ice-Snow Service FTA Law Center of HIT-SPsU-HCU-HU),以便发起并展开进一步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发挥好黑龙江省在东北亚区域的“软实力”、“巧实力”、“融实力”,是落实我国周边外交“亲诚惠融”总体方针的关键性、创新性的政策需求,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12月3日,哈工大赵宏瑞教授还邀请三位俄罗斯法学专家走进哈工大的法学研究生课堂,四人联合用英文给中外学生讲授了国际法学的前沿课程(同属于哈工大-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协议框架下的中俄法学交流工作)。赵教授首先就当前我国现行法律体系进行了整体介绍,并对中俄法律体系做了整体性对比。而后由三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教师分别就其研究领域做了中俄横向对比,从比较法视角深刻剖析了中俄法学的异同。其后,学生针对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提出“如何看待E—Court这一新生事物的法律实践”等较为前沿性问题,中外教师结合自身研究心得对其进行回应。课堂氛围极其热烈,学术争鸣百花齐放。

  当晚,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三位教师带着对中俄联合校园(属哈工大-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协议框架下的工作)的期盼和对哈工大师生热情的不舍踏上返程。哈工大-圣彼得堡大学“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在2019年12月的学术交流活动也完美谢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