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贵州省法学会、贵州省律师协会、西南政法大学贵州校友会联合举办《法学名家讲坛》

时间:2020-01-07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2020年1月4日,贵州省法学会、贵州省律师协会、西南政法大学贵州校友会联合举办第六期《法学名家讲坛》。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杜万华应邀为贵州法律界人士作《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以下简称《九民会议纪要》)解读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来自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法机关、律师等行业的600余人参与了专题讲座。

  杜万华大法官指出,《九民会议纪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实践的操作指南。着重解读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关于“民商事审判是如何理解民法体系问题”,他强调,《九民会议纪要》试图整合各种民商事法律法规。他说,作为一个开放体系,民法典囊括了整个民法体系,所有民事法律,即使是单行民商法律,也能在民法典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指出,民法体系要注意不同法律效力等级或者效力位阶,民法总则的基本规定则是民法典的核心和灵魂,规定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纲要,是民法典最高法律效力的规定,而一般规则的法律效力则仅次于总则。杜万华说到,即使是单行民事法律也存在法律位阶。他以公司法、运输合同、技术合同为例,强调法律适用中要根据法律体系在民法典中的位置来确定其效力位阶。

  关于公司纠纷案件问题。他指出,公司纠纷案件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公司内部关系,他从股东之间关系、股东与公司之间关系、公司与职工之间纠纷对此作了精彩解读,逐一剖析了股权转让关系、股东之间交易、家族企业内部纠纷、劳动关系纠纷等公司内部关系问题。二是公司外部与内部之间的关系,杜万华强调,内部规定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公司法第一要务是维护法制秩序,其次才是个案公正,内部规定效力仅及于内部。三是公司自治与司法介入关系。杜万华说到,司法应秉持谦抑原则,只要没有严重侵害他人利益,内部纠纷应依章程处理,司法不应过度介入。

  关于合同纠纷案件问题。他指出,合同纠纷案件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是审理原则,这需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鼓励交易原则,维护市场秩序;二是尊重意思自治原则,表现为契约自由;三是诚实信用原则。第二是强制性规定的识别问题,杜万华认真解读了《九民会议纪要》中5个强制性规定。第三是合同效力问题,杜万华对比了合同无效、未生效、可撤销的特征,并结合实际案例综合分析了三类合同的审理要点,为司法实务提供了方法指引。

  此外,杜万华大法官还解读了近年来出现较多的民间借贷案件,他反复强调审理民间借贷一定要审理基础合同,注意甄别基础合同的性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