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法学会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0-01-14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做矛盾化解的“能工巧匠”

——温州市鹿城区法学会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子”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法学会努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的要求为指引,主动把法学会工作融入到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在破解信访积案、参与风险评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以来,区法学会共成功化解疑难复杂信访积案33件,参与社会风险稳评22件,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法学会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他们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是:

  一、明确职责定位,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基层法学会干什么?如何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作用?在很长时间里,鹿城区法学会对此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经过多次调研与探讨,区法学会发现,基层法学会在社会矛盾调处方面大有可为。因为,法学会是第三方组织,具有中立、客观、超脱以及专业人才荟萃、社会联系面广、便于协调各方、易于被群众接受等独特优势,由法学会承接化解信访积案,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可以起到其他部门和组织无法替代的作用。

  在这样的指导理念下,鹿城区法学会抓住了鹿城区政府职能转移的契机,成功成为首批当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组织。近年来,他们相继攻克了天润王朝股权债务问题、广化村集体利益问题、温瑞塘河治理疑难信访问题等33起历时多年、久拖未化的疑难案件。接受调处的各方均都表示:“有你们法学会做中人,沟通起来顺畅多了。”

  社会风险评估在服务党政机关、明确相关方责任的同时,还具有预测预警、提前防范风险的作用。鹿城区法学会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新路径。鹿城区黄龙片区占地1015亩,涉及主体21个、经营户6400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2000年以来,市政府先后三次启动改造提升工程,均因各方面原因搁置。2018年,鹿城区以利益纠葛最深、涉及群体最多的黄龙商贸城市场为突破口,再次启动拆征工作。在市法学会的指导下,鹿城区法学会一方面指导街道组建评估领导小组,另一方面确定安瑞法律咨询中心承接该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针对不同利益主体、利益群体的矛盾点,分别走访与项目相关的温州市现代集团、鹿城区人民政府、广化街道、市信访局、区信访局等部门,召开访谈会、社会各界座谈会、听证会、专家论证会、评估论证会等,提出一系列专业意见建议,从而确保了片区改造的顺利推进。

  二、理清工作思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鹿城区法学会确定的职责定位是啃硬骨头。但基层法学会的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没有金刚钻,怎么去揽瓷器活?为此,鹿城区法学会突破性地开展了一项尝试,就是引进退居二线的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参与到法学会工作中来。

  这样的尝试,有着诸多的优势。因为这些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既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又熟悉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这些老同志可以成为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中坚力量。

  鹿城区法学会的想法得到了组织部门的采纳。于是,他们采取提前瞄准、提前筛选、提前沟通的方式,由区委组织部“牵线搭桥”,筛选出一部分有经验、有能力、乐于奉献的干部,聘请他们担任法律顾问团和行政顾问团成员。同时,建立顾问团管理备案制度,统一将到岗服务人员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会按照各人特点和专长,将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年富力强的专职办案人员,另一部分是辅助办案人员,共同构成信访积案调处的中坚力量。

  为强化专业支撑,区法学会还先后同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浙江震瓯等11家律师事务所、安瑞法律服务咨询中心以及天平房屋评估所等中介机构合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就化解信访案件的疑难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专家论证、配合办案等活动。通过加强力量补充,较好地解决了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在介入信访积案调处时,鹿城区法学会确定了专业对口优先、事权单位对口优先、常住地与事权地就近优先的工作原则。事权单位通过排查、梳理,将待介入调处的积案清单提供给法学会,区法学会根据积案的类型、调处状况以及各自组织的资源禀赋差异,确定任务清单,实行双向选择。在介入信访积案调处前,法学会还会先行走访相关信访当事人,在取得当事人的同意或授权后,由事权单位、信访人或属地街镇任意一方与法学会签订个案委托书,然后启动案件的调处化解工作,做到调处工作于法有据,也便于与信访当事人的沟通。区法学会还创新以回访促息访手段,对部分长期中止信访的信访对象以回访满意的方式视同实际息访。在具体调处过程中,他们会召开案件专题对接会,围绕信访人诉求是否合理,事权单位答复处理是否尽职尽责等开展评判,并出具相应的评估报告,最后案件的结果以区联席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2017年以来,共有7名退出领导岗位的法学会会员全力攻坚,沉下心、迈开步、磨嘴皮、动脑筋,共化解信访积案33件,其余17件包案的积案全部完成程序终结。

  三、回顾分析总结,鹿城经验是什么

  通过化解信访积案、参与风险评估,鹿城区法学会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减压阀、社会矛盾化解器、稳定风险降解员的作用。鹿城的经验有哪些具有普适性的推广价值?

  首先,法学会的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法学会的骨干人员都是组织部门从退居二线的干部中选送的,他们化解信访积案的职能也是通过与区信访局签订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协议书,由区信访局将“部分重点信访事项介入调处化解”职能转移到法学会。

  其次,对基层法学会工作的认识不应停留在法学课题研究、普法宣传活动等方面。基层法学会必须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和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实践、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法学研究要走出象牙塔,走出学究思维,直面矛盾和问题,植根基层和群众。

  第三、法学会要有效开展工作,必须要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骨干队伍。而这些骨干队伍的组成,不能等靠要,必须立足当地,善于挖掘当地的人才潜力为我所用。鹿城区法学会充分利用退居二线干部力量正是他们成功的最大诀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