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

时间:2020-02-20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发挥研究会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号召研究会会员们携手同心,努力发挥法学研究力量,以实际行动共抗疫情。

  面对疫情,研究会及时向全体会员转发中国法学会通知,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表示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传播正能量,做到不发表不实言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自觉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要尽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按照中国法学会工作部署,研究会第一时间动员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为防控疫情建言献策。收集到的建议包括:研究会常务理事谢德成提出的“延长的春节假期的定性问题”的建议;研究会常务理事陆敬波提出的“出台远程居家工作操作指引”的建议;研究会常务理事赵红梅提出的“受影响企业经济损失应对”的建议;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素芬、周贤日提出的“强化政府对医疗系统及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物资保障责任”、“保障公民基本物资需要”、“医疗费用”、“社会救助”相关问题的建议;研究会常务理事钱叶芳提出的“明确各类动物在动物防疫法上的法律地位,建立全面的长效动物防疫法律机制”的建议等20余条,及时上报中国法学会。兼任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的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嘉教授,在接受北京市法学会正式委托后,组织学会部分骨干立即展开对疫情中涉及企业劳动用工问题和劳动关系依法调整问题的研讨,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疫情涉及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问题及其对策”的报告,供各级领导在制定疫情防控决策中参考。兼任四川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会会长的研究会常务理事章群教授,带领四川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会,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针对疫情防控中劳动用工权益保护方面的难点、重点、盲点,迅速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期间农民工保护指南》、《防疫期间劳动用工政策指南》等指导性意见。该系列《指南》为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决策提供意见参考,受到四川省法学会的肯定和表扬,也为一些地方实务部门采纳。研究会理事余少祥向中央提交“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关于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近期舆情聚焦疫情的主要问题及建议”三篇《要报》。

  同时,伴随抗“疫”过程中一系列“通知”的颁布,研究会适时发挥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广大理事、会员通过自媒体、所属单位媒体、新闻媒体等渠道,以转发、原创、接受采访、录制小视频等多种方式发挥自身优势,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解读涉及的法律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林嘉教授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解读疫情防控中的社会法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接受专访,谈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复工”引发的劳动法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董保华教授接受采访,系统解读疫情防控中的停工待遇;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律师携其团队发布“双城经济圈”劳动法问题、上海复工企业落实、员工跨境工作应如何安排(中英文版)等一系列文章。此外研究会常务理事沈建峰接受工人日报采访,与中国教育电视台E视界栏目连线解读延迟复工工资计算和疫情期间复工后劳动者保护问题;研究会理事李凌云、李雄、王显勇等专家学者也接受了法制日报等媒体的采访。研究会理事金锦萍原创一系列解读慈善组织相关政策的文章五篇;研究会理事胡大武原创疫情中的劳动法问题系列文章十一篇;研究会理事青格勒图运用蒙古语小视频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解读“什么是一级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工资怎么算”等一系列问题。除此以外还有许多研究会的理事在为抗“疫”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在延续,战斗在进行,研究会在行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将继续发挥社会法专家团队优势,对于依法防控疫情的问题集中攻关,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讨,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研究会在防控疫情中的积极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