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青海省法学会“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时间:2020-03-02   来源:青海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你在北京,他在武汉,我在西宁,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行动——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海省法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依托现有宣教资源,利用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宣传栏、“青海法学网”、“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疫情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生活宣传、生态文明宣传等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应对疫情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科学理性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深入农村牧区、街道社区、厂矿企业,深入群众中间,重点向群众解读好党和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以及对传染病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好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感染症状、防控方法,宣传好传染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澄清错误认识,消除麻痹恐慌思想,提升遵纪守法意识。

  突出依法防控,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专业优势,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平安青海建设、法治青海建设中,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贡献力量。重点关注核查隔离等疫情防治措施可能引起的矛盾纠纷,把相关法律政策讲清讲透,及时预测预警、化解防控,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向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领域传导。继续保持战时状态,针对“涉疫新型诉讼纠纷”、严密社会管控、市域社会治理等法律应对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从法治角度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情况调研,及时整理汇编出有关法律政策,帮助企业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认真解读“两高两部”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做好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处理工作的相关规定,从严从重从快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煽动滋事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公共社会秩序和正常医疗秩序。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全年工作。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青海省法学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巩固提高。在工作规划上求“新和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法学会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对标对表制定印发了《青海省法学会2020年工作要点》,谋划求实效,统筹抓开举。在主动服务大局上求“精和细”,紧扣“一优两高”,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法治青海建设“主战场”、精心耕耘法学研究“主阵地”、唱响服务经济发展“主旋律”,展现法学会组织新担当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会上求“严和实”,严格按照党建强会、按章建会、依法兴会、从严治会的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内部巡视,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从严从实加强法学会机关自身建设。

  (青海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