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西自治区各级法学会防控疫情纪实

时间:2020-03-05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自治区各级法学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指示命令,闻令而动,应令而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行业,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会员优势,展现公益大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奔赴抗击疫情前线;有的勇当志愿者;有的积极捐款捐物;有的下沉农村、社区开展抗疫法治宣传;有的四处奔走促进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各级法学会和会员捐款捐物近70多万元,参与志愿服务120多人,发布正面宣传报道800多篇,法律服务1500多人次。发表依法推进新冠病毒防控法律知识、法律解读文章50多篇,入户排查16800多户,报送疫情信息8660多条,卫生法学会会员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60多人,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参战,主动作为

  自治区各级法学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发动全区法学会系统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以自身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会员优势,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建言献策、出钱出力。

  自治区法学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学会系统做好抗疫工作事宜。自治区法学会本级筹措经费15万元支援都安县和湖北省十堰市抗击疫情,发挥了表率的作用。各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始终带头下沉医院、社区、村屯执勤一线检查调研,指导抗疫工作;南宁市法学会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和法学会会员参与《南宁市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的起草和研讨相关工作,为《通告》的出台献计献策、提供法律支持;上林县卫健部门的法学会会员90多名医生和疾控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对重点人员和疑似病人进行医疗救治和防控管理工作;北海市法学会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编辑出版了3期疫情防控工作法律解读,海城区法学会发动辖区法学会会员深入辖区各社区逐户对湖北疫区来北海、由疫区返回以及与人员有接触的人员进行“三见”登记;玉林市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陈兵同志担任县防控指挥部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组组长,自正月初二以来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乃至其岳父因病去世都没能回去看最后一眼;来宾市法学会开展“五个一”行动,通过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巧用一个微信群、成立一个法律服务团、发布一个通告和发出一份倡议书等形式,开展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钦州市钦南区法学会组织会员共筛查返钦湖北、武汉工作人员986人次;灵山县法学会会员共参与开展排查、宣传活动600多人次,向上级收集报送与疫情有关的信息共1500多条,其中排查出从武汉或湖北回(来)灵山的人员1235人;平南县法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黎南材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共协助排查539户,合计2325人。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展现公益大爱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面前大爱无边。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役中,自治区法学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贺州市法学会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发动会员单位向武汉捐款额达75050元;向市公安局城区警务支队捐赠口罩2000只,为加强一线民警、辅警自身防护保障解决了燃眉之急。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理事温燕飞同志,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捐赠医疗物资、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等形式投身于抗“疫”工作。温燕飞带头倡议全所员工踊跃捐款捐物,筹集捐款共计25199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建设法学会为广西法治日报一线记者捐赠口罩500个,卫生法学会组织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共计23万元;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柏寒同志,始终冲在防控一线,组织动员村屯干部和村民开展群防群控,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组织村屯进行通行管控,开展防疫政策流动宣传和疫情巡查,帮助村民筹措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展示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和公益大爱。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治服务宣传法律服务

  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许慧博,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先后发表了“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突发事件应对法》解读”、《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措施下商铺租赁合同法律风险防控》等法律解读文章;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法律知识,教育群众不要信谣传谣,不要转发未经官方核实发布的消息。从2月5日开始,来宾市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信息,营造依法防控疫情氛围。

广西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卫生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党员闫文同志,疫情爆发以来,密切关注抗疫情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梳理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汇总编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应用手册》,便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知法用法。  

  广西法治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尚永江同志,积极开展全区政法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通过发挥传统媒体权威性、政法新媒体便捷性、高效性,大力宣传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敢打必胜的奋斗精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有效的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反恐怖与处置突发事件研究会党支部党员、梧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政委陈翔同志除在梧州市各防役卡点加班查控外,在得知务工人员缺乏防护用品,无法复工后,陈翔同志及同事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到一批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赠予务工人员,使他们顺利复工。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党支部针对“新型肺炎”带来的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劳动争议、企业复工复产等热点问题,提出相应建议,有效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保障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为阻力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