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法学会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2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呼伦贝尔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全旗法学会会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迅速行动,开展“1+10法治服务”活动,严把“入口关”防输入、严把“扩散关”防蔓延,广泛动员参与防疫防控工作,为全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法律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强化领导,积极部署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会员、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全旗防疫工作中。制定《陈巴尔虎旗法学会“1+10法治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旗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布和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旗法学会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二、统筹协调,服务大局

  根据旗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结合工作需要致全旗法学会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封信,引导全旗90余名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呼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规定,“约束自己、管住家人、不聚不串、注重防范”,共同防止疫情传播。引导鼓励群众通过网上办理、在线咨询、邮寄材料提交申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扩散。

  三、加强宣传,抵制谣言

  组建“1+10+X模式”法律服务队、制作图文并茂的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条幅,构建宣传密网,深入宣传,提升居牧民法律意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散布和转发虚假信息。目前,发布疫情防控情况相关法律知识和工作部暑共200余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1万余册、宣传标语条幅100余条。

  四、加强引导,创新办公

  在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由于我旗多地实行交通管制措施,交通不便,为了达到深入基层的目的,陈巴尔虎旗法学会“1+10法治服务”疫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互联网办公为主要服务手段。工作小组成员通过加入嘎查(社区)微信群,创新工作模式达到灵活办公、实时服务,服务对象涵盖了全旗40多个嘎查(社区)。

  五、以案释法,提供帮助

  充分利用政法官方网站、嘎查(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美篇等对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及交通管制出现的问题进行以案释法,深入宣传,提升居牧民法律意识,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援助。期间,发布以案释法法律相关信息50余条,公共法律服务机构通过值班电话解答和微信线上解答,接待法律援助咨询37人次、公证咨询21人次。全旗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处理解答群众咨询50余件,办理刑事见证案件1起。群众满意度100%。

  (内蒙古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