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西法学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3-12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和广西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西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全区法学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自治区法学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闻令而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及时作出部署,对全区法学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黄光华多次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王晨会长、陈训秋书记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及时制定并下发《广西法学会党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驻会副会长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督导推进;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扎实抓好法学会机关、广西法治日报社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将机关食堂食品安全保障当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确保疫情期间后勤保障。

  会机关多次通过微信群,加强对全区法学会系统的统筹协调,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始终带头下沉医院、社区、村屯执勤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多地法学会组织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协助社区抓好疫情联防联控、排查登记、分类管控、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成效明显。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一)加强舆情引导,守好宣传主阵地。及时在主管主办广西法治日报及所属新媒体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栏目,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挥传统媒体权威性、新媒体便捷性、高效性,大力宣传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敢打必胜的奋斗精神,如《104名队员加入湖北战“疫”——广西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到达武汉》《把“堡垒”建在抗疫最前线——我区政法机关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纪实》《我们回家了——广西“小汤山”医院首批11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等100多篇来自一线的抗击疫情报道稿件,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更进一步坚定群众信心,消除恐慌心理,疏导社会情绪,助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广西法治文化研究会专注开展全区政法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抓好法律服务,助力抗疫一线。广西法学会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及时梳理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阐释和解读,特别是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防控及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为抗击疫情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法治保障。崔智友同志靠前指挥,会同自治区高院、公安厅、司法厅主要领导,组织法、检、公、司制定并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冠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隐瞒谎报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信息,以及违反隔离、治疗相关规定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北海市法学会会同市人大、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十四条)》;广西刑法学研究会推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可能涉及的刑事罪名解析》《突发疫情期间严打的犯罪行为》等一系列普法文章;广西卫生法学会汇总编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应用手册》,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依法依规。其他各相关研究会也积极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解疑纾困、主动服务。

  三、切实防疫抗疫,爱心捐助情暖“疫”线

  自治区法学会通过各种渠道,争取爱心企业捐款,筹措法治公益基金,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共筹措爱心捐款49万元,其中援助湖北省十堰市10万元;援助河池市都安县15万元;抚恤慰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殉职的张诗铭、赵富恒、覃碧三位政法干警(辅警)家属各8万元。此外,广西法学会机关及所属广西刑法学研究会、广西建设法学研究会、广西卫生法学研究会、广西反恐怖与处置突发事件研究会等8个研究会,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69万多元。

  下一步,自治区法学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统筹推进依法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围绕强化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等法律问题加强研究,从法治角度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学会力量。

   (广西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