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事迹

时间:2020-03-13   来源: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高度关心湖北省籍各位理事的身心健康,秘书长林建军代表研究会在武汉、湖北疫情严重之时给所有在武汉、湖北工作生活的理事打电话、发微信了解情况,表达研究会的慰问之情,目前所有在武汉、湖北的理事身心状况均好。全体理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建言献策、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一些先进人物和事迹。

  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薛峰与同事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善后工作进行了及时研究,撰写并提交了《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善后工作的建议》。薛峰梳理了关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死者遗体善后处理、医护人员待遇等问题的法律依据,建议对于尚处于治疗中的患者医疗费用,在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医护人员因公感染新冠病毒的,应视为工伤。他还提出了及时火化因新冠肺炎死亡人员遗体,加强对死者亲属的心理援助,加强对被污染废弃物的管理,建立善后工作评估和问责机制,注重财政预算,注重登记造册、收集证据等建议,对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善后工作,减少社会上恐慌情绪,抚平公众的心理创伤,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恢复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疫情期间,群众容易产生焦躁、焦虑情绪,研究会理事、民盟浙江省直联第二基层委主委、浙江乾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柯直自2020年2月8日起,组织了集法律咨询与心理咨询于一体的专业团队,利用自己的“网上调解室”,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进行心理压力疏导,提升战“疫”信心。截至目前,柯直团队已为200多名群众提供服务。此外,柯直还针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新形势,提交了《加强入境人员防疫管理,并对管理措施赋予法律强制力的建议》,建议明确入境人员在中国大陆必须遵守的防疫措施以及违反该措施的处罚结果,并建议各地政府以“决定”“命令”形式发布防疫措施,以赋予防疫措施法律强制力。

  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委党校退休教师王丽霞尽管年事已高,还做过手术,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不惧风霜雨雪,始终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

  研究会将积极宣传、认真学习上述先进人物和事迹,动员全体理事会员为进一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夺取抗疫最后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