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吉林省长春市法学会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25   来源:吉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长春市法学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按照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治宣传;发挥法律服务站作用,积极化解矛盾;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法学会工作人员带头上一线、下社区,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治宣传

  疫情暴发以来,长春市两级法学会通过布告栏张贴、网站、微博、微信群、社区LED电子屏、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治工作,大力普及安全预防知识,引导大家科学认识、理性应对,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提高群众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朝阳区法学会通用各街镇、社区的微信、公众号、QQ群等每天推送法律知识6条,56个社区LED电子屏全天滚动,印制《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手册》,向11个街镇各社区和驻区企业发放,并制作成电子书,供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免费阅读和下载;绿园区法学出动普法宣传车200余台次,普法宣传员500余人次,深入社区村屯开展普法宣传,发放防疫手册1000份,张贴防疫宣传挂图1500份。双阳区区法学会印制1200本宣传手册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和10个社区;二道区法学会通过《二道区心理服务在线》专栏,为广大民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接受区委区政府防疫指挥部正式委托,承担了全区及社会的心理疏导、咨询、干预工作。团队针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定点隔离人员、家长学生、老年人、居民群众等群体的不同心理问题,共出微刊15期,点击率9万余次;团队咨询师对单位集体疏导4次、8079人;电话及线上一对一视频疏导56人次;与12个社区建立心理辅导关系,面对面心理干预100人次。帮助心理失衡人员从困境中走了出来,也使民众在疫情中调整保持良好心态,有效预防激情案件的产生,弥补了社会治理中心理服务的空白。组建的疫情普法小分队为基层普法6次:开展露天调解纠纷1次,听证会1次,调解居民矛盾纠纷13起;南关区法学会在60个社区大厅、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张贴防疫挂图进行疫情宣传和防范知识宣传。

  到3月22日,全市两级法学会共制定宣传标语70余条;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推送疫情信息900余条,累计推送50余万人次;编印《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5万余册;印发宣传挂画6000余张;发放宣传单1.5万余份。

  线上化解矛盾,维护社区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长春市两级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会基层法律服务站作用,在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各基层法律服务站利用微信、电话,采取网上调解的方式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为社区平安稳定助力。

  宽城区法学会基层法律服务站完成5次线上矛盾调解;绿园区法学会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3部法律服务电话,提供咨询服务70余人次,利用“司法慧眼”设备,提供远程法律服务20余人次。各县区法学会针对居民对防控人员入户排查的不理解、对小区设置封闭卡点不认同、外来流动人员对居家隔离不理解、部分群众与物业及卡点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说,做好矛盾化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对社区平安稳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到3月22日,全市两级法学会共化解矛盾纠纷520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民心安稳、社会稳定。

  深入企业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长春市法学会通过“法学会助企工作群”指导全市两级法学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文件和近期出台的系列政策;推送《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工业企业防控临时指南手册》《长春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等,为企业进行详细解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南关区法学会联合会员单位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编写《企业疫情期间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管理经营、复产复工复市提供强有力的法律理论保障;绿园区法学会向驻区企业放给《绿园区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选拔政法系统法律骨干组成法律政策解读宣讲团,全天候接待、讲解、宣讲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相关问题,得到良好反响;榆树市法学会组织法律服务团成员以电话、网络联系等方式与企业进行沟通、调研,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如何依法复工、依法解决劳动争议等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50余条。

  长春市法学会直属驻保税区法律服务站、教育系统法律服务站、信用担保行业协会法律服务站联合开展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金融信贷业务知识咨询等相关服务,同时,多方组织筹集价值5.5万余元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专项法律服务产品捐助复工企业。

  长春市两级法学会上下同心,团结一致,在疫情防控中行动迅速、积极组织,主动接受和完成社区分配的工作任务,市法学会全体党员干部共参加疫情防控20余次。全市法学会系统志愿者总数达1.9万余人。

   (吉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