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法学会积极开展“1+10法治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26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政法委、法学会的要求和工作部署,阿荣旗法学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服务工作。针对近期“封闭”“隔离”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出开展“1+10法治服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一、深化研究、建言献策。为认真贯彻落实呼伦贝尔市法学会开展“1+10法治服务”疫情管控工作要求,阿荣旗法学会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及法学会会员深入开展依法防疫工作研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围绕疫情防控法律问题开展研究,对疫情期间公民不当行为刑事责任、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医疗纠纷、交通管制等方面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疫情期间,旗法学会联合旗人民检察院认真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可能潜在的法律问题,首先由旗人民检察院向旗公安看守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旗看守所认真细致全方位的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严防新冠病毒在羁押场所发生,依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确保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

  二、强化舆论宣传。依托法官和检察官、片区民警、律师等广大会员力量,综合运用微信、QQ、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参与疫情相关矛盾纠纷调处、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普及抗疫常识、转发旗疫情指挥部下发的典型宣传、日常通告,积极营造全旗“共同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并做好网上发布疫情相关舆情信息的巡查工作,严厉打击散布谣言、谎报疫情、扰乱社会秩序、不服从管控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目前累计受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1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18起,刑事拘留2人,行政处罚29人。另依法训诫17人。

  三、主动参与、贡献力量。疫情发生后,阿荣旗法学会会长崔雪梅带领法学会领导班子先后对那吉镇辖区内所有小区及各大超市的防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要求超市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好超市清洁消毒,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法学会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各卡口、社区的值班备勤、人员摸排、宣传劝导、协助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有效落实,全力配合全旗的疫情防控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面对疫情,阿荣旗旗法学会会员们积极开展 “1+10法治服务”,全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与全旗干部群众共同投身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战斗中,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内蒙古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