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战疫法律问答|因疫情停产停业企业的劳动者,工资如何?

时间:2020-03-26   来源:中国法律咨询中心  责任编辑:att


  【问题】

  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困难而停产停业的,应如何支付劳动者工资?

  【专家解读】

  王显勇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

  鞠海艳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2条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若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第二条规定,用人单位确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劳动者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用人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法律依据】

  原劳动部《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2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第二条。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