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吉林四平市法学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情

时间:2020-04-1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yyx

  “正月十五本是团圆日,让您在门口一直守着辛苦啦!”这是吉林省四平市某小区返平被隔离人员刘新(化名)与四平市法学会会员科副科长于洪涛的微信对话。

  于洪涛作为社区隔离人员防控“包保志愿者”,在刘新家已经“站岗”6天了,从柴米油盐的购买“入口”到垃圾废品的“出口”,看护期间,于洪涛一刻也不离开刘新家的大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四平市法学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四平市市委、市政府号召,下沉社区一线,临危不惧、主动靠前,深入疫情一线,与社区干部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福”字作封条“严防死守”


  据吉林省四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截至2月10日,四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其中死亡病例1例(铁西区),在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11例。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四平市委市政府要求所有外省返平人员都需要居家隔离14天。为防止某些不确定因素出现,外省返平人员的家庭住址上报社区之后,四平市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在此期间24小时轮班排岗看护,包保到人,“严防死守”隔离人员外出。

  于洪涛告诉记者,自1月23日湖北武汉开始“封城”之后,四平市法学会组织会员科同志在四平法学会的“两微”、网站等新媒体上宣传国家防控中心及四平市防控指挥办等权威部门的各种权威消息100余条。

  1月30日,四平法学会会员科组织起草发布了《致全市法学会会员倡议书》,要求各县市区法学会转发,并上报给了市委宣传部和市委防控组。倡议中不仅要求全市会员加强自我防护,取消聚会、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同时也倡议:“各县(市)、区法学会会员同志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密切配合、积极协助社区、公安、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开展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防控工作。”

  2月4日,于洪涛接到了所在社区防控志愿者报名的通知,她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任务。于洪涛负责的是居家隔离人员的看护,她“站岗”的时间是早上6点至12点这个时间段。

  “天还是黑的,路也比较滑。”于洪涛告诉记者,为了接替夜班的同志,于洪涛需要5点多起床。“站岗”期间,于洪涛本职工作并没有松懈,除了将法学会会员科工作尽职完成外,她每天早上都和刘新一家沟通问询需要购买的物品以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于洪涛说,她需要对刘新家人三次测体温汇报给社区,还要随时查看社区工作群里下发的通知和任务。

  为了更好地控制隔离人员外出,防控看护人员将大门的“福”字作为封条,封住了隔离人员外出的可能。“我去送吃的东西时,就把‘福’字拆一边儿递进门去,他家关门我再粘上去。”于洪涛说,防控站岗的时候,也要将居家隔离人员的垃圾及废品处理掉。

  于洪涛的丈夫是其他社区的一名“夜班”志愿者。这个春节,他们夫妻二人你来我走,孩子经常不能正点吃饭。于洪涛很遗憾没有时间多陪陪寒假才能回家的孩子,每次去站岗,她的孩子总是一遍遍嘱咐:“妈妈,你一定做好防护啊!”

  于洪涛戴着一次性手套,找了一件厚厚的大外套作为“制服”穿在身上,外面又穿了一件雨衣。每次穿脱和消毒很繁琐、费时间,但她说:“为了家庭,也为了社会,我一定防护好自己。”

“嘎嘎冷”的夜自带马扎坚守


  法学会干部闫铭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认领了所在社区的一个艰巨的看护任务。朱某夫妻是确诊病例,已被医学隔离治疗中。朱某亲戚和亲戚的3岁孩子都是密切接触者。这个孩子无奈被搁置在爷爷奶奶家里进行隔离观察。

  “您好,我是市法学会下沉社区干部,负责你居家隔离期间看护工作,请你及家人积极配合,生活上有什么需求,请与我联系……”闫铭作为包保党员干部对孩子一家进行了隔离告知,并全力为其做好心理疏导和体温监测等工作。

  自2月3日开始,闫铭作为晚间6点到12点的当班人员对孩子及祖父母进行防控看护。“天黑上班,半夜下班。”闫铭自我开解这次特殊的“看护”任务。

  春节期间正值东北降温降雪,四平夜里的温度能达到零下28摄氏度。闫铭穿着大衣依然冻得直哆嗦,“嘎嘎冷!”闫铭告诉记者,他冻得在楼道里上上下下地走,又怕走路声音影响大家休息,从自己家里拿了一个马扎。“站不住的时候坐一会,冻得脚痒站一会。”闫铭说。

  闫铭的妻子是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家里的孩子一个在高三复习阶段,一个还幼儿园年纪。两个孩子的生活都离不开家人。“有时候把两个孩子送父母那,有时候就老大看着老二。”闫铭说,尽管两人都有任务,但作为党员,要牢记吃苦在先,放弃假期,主动担当,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由于看护的对象是老人和孩子,闫铭在工作中更加细心,多次帮助买菜丢尿布。“我的小孩也不大,以己度人,还是多关照一下,等隔离期过了就好了。”闫铭说。

  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四平市法学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员干部们“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文章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