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法学会推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活动深入开展

时间:2020-07-03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5月中旬,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安徽省法学会认真学习领会王晨会长讲话精神,根据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进全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深入开展,力争取得实效。

  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姚玉舟主持了安徽分会场的续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出: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握好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内容举措,认真组织开展好2020年安徽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强调:活动要从实际出发,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探索推进宣传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要建立健全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增强工作合力;要坚持以基层法治需求为导向,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要进一步拓展宣传领域和范围,做到基层普法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要建立和培养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切实把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

  会后,安徽省法学会、省司法厅、团省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皖法学字〔2020〕11号),对全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助力推进法治安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让群众成为这一活动的受益者;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各市法学会根据省里的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年度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近一个月来,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活动初见成效。如滁州市明光市法学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校园连家园”法治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市70余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结合校园实际,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以心理辅导、文明健康上网、疫情防控、防溺水、反电诈、校园反欺凌、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和禁毒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并与学生们交流互动,针对学生在法律法规方面的困惑和疑问进行解答。定远县法学会牵头,联合县司法、经信、法院和税务等单位组成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专项服务。就国家政策、专业技术、融资、用工等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研讨。律师和法官们到一线车间向工人们发放《宪法》《劳动安全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就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现场解答。普法志愿者深入工厂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蚌埠市法学会举办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微宣讲”启动仪式。要求在去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重整行装再出发。运用“小讲堂”“小课件”和“小案例”启发教育群众,用“微宣讲”抒写普法宣传的大文章。坚持“微宣讲”与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相结合,宣传引导与化解矛盾相结合,积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服务。蚌山区法学会在万达社区开展“助力贫困残疾人维权共享社会关爱阳光”主题活动。法律志愿者设立宣传站,接受贫困残疾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悉心宣讲宣传资料上的重点内容、法律援助条件和流程,引导残疾人依法维权。对需要调解或法律援助的残疾群众,现场办理调解或法律援助手续,受助残疾人200余人。

  阜阳市颍东区法学会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启航工作室、区妇联、区关工委深入颍东区东盛路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法治主题宣讲。宣讲员从新闻报道到真实案例,从犯罪行为到刑法条文,通过讲解互动等方式告知同学们哪些行为是性侵害,触犯法律会受到什么处罚,面对性侵害应如何自护等,将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小学生送上了法治“大礼包”。

  宣城市宁国市法学会联合司法、检察和妇联等单位,在宁阳学校开展“法德携手校园行”主题活动。检察官为同学们作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知多少》的讲座。从“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性侵害、吸食毒品和家庭暴力”等五个方面,通过鲜活案例,剖析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告诉同学们依法维权的方法和途径。还组织同学们参观民法典、环境保护法等展板,法治副校长为同学们讲解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学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12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马鞍山市当涂县法学会联合县司法局走进护河初中,向师生宣传民法典中婚姻、继承、收养和侵权责任等相关法条。以法治宣传栏、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宣传;普法志愿者用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宣讲民法典;使用ppt演示、以案释法宣讲及师生互动等多种形式,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成效明显。

  芜湖市三山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在保定桥头摆设普法“摊位”,开展“烟火气”十足的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在“小地摊”上,用最通俗易懂、最接地气的语言向过往群众、周围地摊商户普及法律知识,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小地摊”带来了“大普法”。搭建了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连心桥”,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黄山市对普法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法律明白人”百场普法巡讲活动,为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报务。祁门县“法律明白人”郑丹丹律师在平里镇开展普法巡讲,宣讲《婚姻法》、婚姻家庭纠纷及婚后财产分割等法律知识。对化解农村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