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举办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保护研讨会

时间:2020-07-08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会议现场.jpg

  2020年6月21日,由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保护微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法、副会长冯军义、焦占营、秘书长刘志高及来自来自省公、检、法、司等实务部门、部分高校以及律师界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2019年中央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聚焦“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保护”这一主题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研讨形式,突出问题导向,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骗取贷款罪等罪名和涉案财物处置等司法实践前沿问题切入,围绕民营企业刑事风险的防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权益保护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由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焦占营主持,会议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在嘉宾发言环节,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主任冯军义从刑事合规角度解读律师法律服务新领域相关问题;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省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刘志高对骗取贷款罪的出罪标准做了全方位的分析;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张二军分析了民营企业刑事法律保护的现状;律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办理企业家犯罪的心得体会。

  与会代表认为:民营企业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合法权益的政策精神,一方面,民营企业家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要增强合规意识,强化刑事风险防控;另一方面,对民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要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后,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刘德法做了总结发言。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