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民法典》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0-09-04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png

  8月29日,“《民法典》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研讨会由山西省法学会主办,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与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承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邓彩彪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还特邀国家农业农村部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杨东霞和清华大学文产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季作主题讲座。来自省司法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和山西省文旅集团等大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太原市及各县(市、区)有关党政负责人,山西省法学法律和农业农村领域专家学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省法学会秘书长秦伟主持。

  邓彩彪副书记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讲到,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开展研讨,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学习好、宣讲好。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村的一系列法条,为建设法治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建设法治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需要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多个方面入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民法典中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大势的法律条款宣传好、运用好。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要以服务山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山西药茶联盟、乡村文旅康养等重点项目建设为目标,畅所欲言、建言献智,为山西省的乡村振兴事业、为民法典的普法宣法贡献力量。

  杨东霞主任和李季院长分别就“强化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和“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品牌产业的规划与发展”做了主题讲座,从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机理与实施路径两个不同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刻解读与论述。两位特邀嘉宾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丰富,既有权威数据的支撑、又有实践案例的论证,既有法学理论的论述、又有政策规定的解读,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下午,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等实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与省属高校、研究会、律师界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本次研讨会是山西省法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全面实施《民法典》,全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同时,也为山西省决胜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