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2020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四届家事审判专题会在准格尔召开

时间:2020-09-08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微信图片_202009071132371.jpg

会议现场

  9月3日至4日,内蒙古自治区及区外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妇女工作者及相关各界代表200余人齐聚内蒙古准格尔旗,围绕“家庭法律文化建设的多维视角”展开理论探讨与实务交流。

  会议围绕“家庭与法律的关系研究、家庭文化建设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家长教育的法治化,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与乡村治理、牧区家事审判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家事审判中的家庭弱势群体保护”等分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组委会委员、秘书长、中共准格尔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鲁占清致欢迎词。本届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委员、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利军致贺词。

微信图片_202009071132374.jpg

颁奖仪式

  百余篇参会竞奖论文中的35篇分别荣获内蒙古法律文化成果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董成香、陈心心撰写的《家事审判中的治疗理念——以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为蓝本》荣获一等奖。

  会上,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准格尔旗人民法院、鄂托克旗人民法院、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被命名为“内蒙古法律文化研究基地“。

  近年来,内蒙古法律文化研究立足自治区基层法治实践,密切联系现实生活,充分汲取理论营养、推升司法能力,为家事司法改革做出了应有贡献。不久前,法律出版社出版了《当代中国的家事司法改革——地方实践与经验》一书,收录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三家内蒙古法律文化研究基地的家事审判实践经验,为当代中国家事司法改革贡献了内蒙古智慧和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法律文化研究与传承工作,强调自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引领全区法学工作者和务实人员,在法律文化研究与传承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滋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法律文化研究人才,推他们奋进、助他们成长。

  希望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尤其是从事家事审判研究和实践的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练好专业基本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武夜平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回顾和总结几年来家事审判论坛,从理论探索到实务研究,从文化交融到创新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得以转化,但远远不能够满足司法实践的需求,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客观上对家事司法改革和家事司法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家庭法律文化建设是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成效直接关涉社会文化建设的效果,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对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价值。我们将“家庭法律文化建设的多维视角”确定为本届论坛的主题,旨在引导研究者从立法、司法、法律监督、法学、社会学、文化学、民族学、心理学等多角度研究家事司法,讨论家庭法律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面对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司法改革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文化需求,我们只有紧绷司法为民这个弦、紧靠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才能取得理论建设与实践成果的双丰收,才能打好家事司法理论研究与经验总结、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这个“组合拳”。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应邀出席论坛并作《法治视野下家庭文化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陈爱武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但精神生活、文化生活却并没有同步提升,家庭文化建设未能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家庭文化建设不仅需要制度关怀,更需要法律的配套和保障。基于此,在研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关于家庭问题论述的背景下,对家庭文化建设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检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经验交流环节,准格尔旗人民法院、鄂托克旗人民法院、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镶黄旗人民法院等7家法院先后作典型发言。

  各地的改革探索和实践经验,备受大家关注。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延军、马波,内蒙古科技大学王彦老师等先后进行点评。陈爱武教授说,在内蒙古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的持续有力推进下,内蒙古家事司法改革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不仅在影响着内蒙古自治区的司法实践和法学研究,业已走向全国、为兄弟省市区所借鉴和学习。她说,可喜的看到,边疆民族地区法律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家事司法文化建设、进步与交流,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开阔平台、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法律出版社法商分社社长薛晗应邀出席论坛,并就合作开发内蒙古法律文化成果与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负责人达成共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驻地国有企业黑岱沟露天煤矿,了解企业与职工的法律需求,宣传家庭法律文化、解读家事司法,主办方还向煤矿捐赠了部分法律文化图书。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荣明陪同观摩,并介绍了企业法律文化的建设情况和发展需求。与会人员观看了准格尔旗人民法院拍摄的微电影《挽爱》和家事司法纪录片,观摩了该院家事审判庭和文化建设成果。大家在座谈中认为,准格尔旗法院文化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挽爱》是一部生动反映当代中国家事司法文化的优秀之作。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届论坛聚焦家庭法律文化,抓住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旨,厘清了法律介入家庭生活的界限与尺度,探讨了家事审判的方法与路径,促进了法学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开辟了法律文化视野下家事司法理论研究、实务研究的新路径,为家事司法改革提供了文化基础与法律思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文化活力。因此,这是一次更加开放、多元、温暖的法律文化盛会。

  闭幕会上,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利军,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龙向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文华,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树国移交了 “2021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第五届家事审判专题会”备忘录。

  本次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内蒙古土默特博物馆社区教育学校承办,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鄂尔多斯市法学会、准格尔旗法学会协办。

  (内蒙古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