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省清远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时间:2020-09-09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8月21日上午,广东省清远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召开市直政法机关单位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围绕“新形势下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研究”“如何做好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研究”“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座谈。清远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清远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3日、4日,由林为民副书记带队,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相关科室及华南师范大学的相关专家教授组成调研组,赴清新区、英德、佛冈三地开展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任务为推动清远市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聚焦于新时代政法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对政法机关服务供给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政法系统执法司法监督,落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清新区、英德、佛冈三地。清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瑞兴提出,新的形势任务下,对各政法机关服务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队伍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清醒的看到,全区政法机关在能力素质、司法理念、业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企业代表广东忠华纺织集团负责人表示,政府的政策助推了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冲击较大,政法机关提供的保障服务切实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英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伟提出,面对新形势,积极推进政法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创新推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系列思路举措,把老问题变成新成效,把工作难点变成创新亮点,有力推动了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茶叶协会代表、酒店代表等均表示在组织普法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受到了政法机关给予的有力帮助。

  佛冈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黄煜权提出,佛冈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抓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佛冈建设等重点,尤其加强对非法融资、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防范,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大局和谐稳定。行业代表们表示,执法部门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深刻感受到了政法部门职能的转变。

  在调研座谈会上,林为民副书记对清新区、英德、佛冈三地政法机关工作表示肯定并针对课题内容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调研主要目的,从调研中收集问题,用调研报告指导实质工作;二要准确把握调研的质量要求,提高调研规格,追求实效,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三要准确把握调研的意义,各实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共同高质量完成各项调研任务。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