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辽宁省法学会法律顾问站创造性开展工作

时间:2020-09-25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在辽宁省法学会统一推动部署下,朝阳县法学会于2015年先后在各乡镇场(街道)成立29家“法学会基层法律顾问站”,几年来,朝阳县基层法律顾问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面对大量的社会矛盾,土地征占、拆迁、民生等诸多不稳定因素,扎实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活动,从实战化角度出发,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稳定、风险防范等工作,精心打造诊所式法律顾问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组建法律“医生”队伍

  几年来,朝阳县基层法律顾问站大力推广“党建+法治”工作模式,成立由地方党委领导的法律顾问站党小组,加强党的工作领导,以“党建+法治”模式促进法治建设。各乡镇场(街道)法律顾问站积极整合司法、信访、公安、卫计、农业等11个站办所及专业律师组成法律顾问站工作人员,组成“诊所”式医疗法律服务团队,发挥出了“无病预防、有病医治”的法律服务效果。例如,朝阳县柳城街道法律顾问站主动联系朝阳市东宝律师事务所,并与律师事务所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建合作单位”协议书,东宝律师事务所每周都派专业律师到柳城街道法律顾问站、派出所、司法所协助指导涉法案件的处理。专业律师成为法律顾问站“医疗专家”,协助各乡镇场(街道)法律顾问站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解答干部群众法律咨询,形成了“医疗专家”坐诊开方、“医生”团队“接诊治病”的良好工作方式。

  二、广泛宣传,主动服务,定期开展“义诊”活动

  朝阳县基层法律顾问站充分利用群众“接诊”大厅(综治中心),配备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出法律顾问站的工作内容、相关法律知识和服务流程,方便群众“问诊”。同时建立法律图书阅览室,购买法律知识书籍、法制宣传册供群众查阅,让百姓不出顾问站,就能了解政府办事流程,解决相关法律问题,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法律顾问站成立以来,法律“医疗团队”每年结合普法宣传,组织法律顾问站“医疗团队”深入村屯和集市,定点“出诊”宣传法律知识,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三、接待咨询、受理分流,法律顾问“坐诊”答疑

  朝阳县法律顾问站接待群众咨询,采取平时“接诊”和周五集中“专家接诊”相结合的办法,周一到周四由顾问站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周五由工作人员与专业律师共同接待。平时顾问站工作人员接待时,对比较容易解答的问题,直接给予答复;对比较疑难的法律问题,告知群众周五由专业律师进行解答,如群众比较急,则电话联系律师予以解答。在接待过程中,工作人员实行“导诊分流”,梳理矛盾纠纷性质,属于民事纠纷问题,由乡村两级调解组织负责调解;属于社会治安的问题,交由综治中心进行调处;涉及干部监督举报问题,引导当事人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应该由人民法院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问题,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解决。“法律专家坐诊”的方式使第三方介入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改变了群众对政府的猜疑,融洽了党群关系,提升了共振频率。

  四、创新模式、化解矛盾,专家“会诊”疑难杂症

  为促进党委依法决策、政府依法行政,法律顾问站“医疗团队”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参加党政联席会议,为重大项目实施和重要事项决策建言献策,开出“法治处方”,起到了法律顾问和法治参谋的作用。“医疗团队”大力推广“枫桥经验”,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由乡镇主要领导、专业律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从事信访稳定、矛盾调解专业人员组成,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县直有关业务部门领导参加。在综治中心“会诊”大厅开展法律服务咨询工作,对“诊断”出来的重大疑难纠纷和有可能引发的上访问题,都转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处理,并为每一起纠纷和涉事群众制作正式调解文书、存入司法调解档案室,让群众感觉调的放心、办的公正,真正实现让群众不出街道就能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之中,法律顾问站真正起到了“法律诊所”的作用。

  五、服务政府、方便百姓,顾问站“疗效”显著

  朝阳县基层法律顾问站形成了法律咨询、诉讼、代理、民事调解、信访处理于一体的合力,真正实现了“群众问诊”(上访)有人接,发生矛盾有人管,遇到问题有人帮的工作局面。到目前为止,朝阳县法律顾问站共接待法律咨询4722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835件次;提供法律援助638件;为党委政府提供法治建议316次;开展法律宣传562次,受教15万人次。诊所式法律顾问站作用发挥明显,2020年,朝阳县没有出现群众进京到省非访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社会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也显著下降。各乡镇场(街道)党政领导从接待群众上访的繁杂工作中解脱出来,腾出身来集中精力去抓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群众满意了,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获得感显著提高。

  (辽宁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