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高春芳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20-10-21   来源:中国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高春芳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发言

(2020年7月24日)

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

高春芳

 

  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是指导新时代法学会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卫生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不折不扣做好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卫生法学会召开会长办公会专门进行部署,通过秘书处组织广大理事会员逐条逐句学,认真领会中央对加强法学会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针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学术团体职能、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加强法学社会团体组织建设、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等直接涉及研究会建设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卫生法学会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

  二、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意见》要求,法学会所属法学社会团体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设立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突出法学会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卫生法学会党支部按照这一要求,切实履行政治领导、廉洁自律的重要任务。针对学会面广人多、党员干部全国分散的特点,在党支部下设立若干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开展工作。在近期支部换届中,充实青年骨干党员力量。党支部定期对理事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解,及时有效加以引导,坚决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三、坚定学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广大理事会员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四、建设卫生法治领域国家级高端智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涉及的法律问题,集整个学会之力研究攻关,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构建中国特色卫生法学理论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法学、医事法学、健康法学研究和教学,用好学会这个平台,广泛凝聚、大力培养卫生法治领域专门人才。

  今年以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卫生法学会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疫情期间人员管控、应急响应、信息发布、病毒溯源、物资调配、野生动物管理保护等方面紧急组织研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与《传染病防治法》修改评估,编写《全民防控新冠肺炎法律导读》,积极发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政策,解答疫情相关法律问题。学会3人入选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我们深知,与王晨同志和中国法学会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较大差距。这次让卫生法学会作交流发言,是对我们的信任、鼓励,也是鞭策。在中国法学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卫生法学会将以贯彻《意见》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学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