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3 /6

习近平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3 /6

习近平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重要讲话 
  • 重要讲话之一
  • 重要讲话之二
  • 重要讲话之三
  • 重要讲话之四
  • 重要讲话之五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不久前,在山东潍坊,市民张立刚用了不到40分钟,就办完了以前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办完的房屋过户手续;在重庆垫江,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广泛征集居民对市政改造的意见;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批评建议”平台上线运行,重点征集各地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执法方式不文明、“暴力执法”等问题线索。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不断推进。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内蒙古、黑龙江等8个省区市启动实地督察,重点聚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14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各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一段时间以来,法治实践领域的一系列举措,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扎实推进的生动注脚,推动“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法治强则国强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书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前进道路上,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我们就一定能乘势而上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曾将中共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10个坚持”。

成就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