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会员工作
陕西省安康市聚焦一流标准打造新时代法学会会员队伍

时间:2020-12-04   来源:  责任编辑:yyx

  今年以来,陕西省安康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会员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法学会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作用的意见》,坚持“五个注重”、搭建“四个平台”、健全“三项机制”,打造一流队伍,激发一流活力,创造一流业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康、法治安康贡献力量。

  一、坚持“五个注重”,打造一流队伍

  始终把发展会员作为法学会基础性工作,坚持政治标准第一、数量和质量并重,广泛发展会员,打造一流队伍。一是注重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申请入会的人员进行严格政治审查,将忠于党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纪律作风过硬,热心和支持法学会事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吸收到会员队伍。二是注重在执法司法机关发展会员。优先把立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优秀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优秀律师发展为会员,不断增强会员队伍的专业性。三是注重在高等院校发展会员。将安康学院、党校行政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优秀专家学者发展为会员,不断提升法学研究能力。四是注重在基层一线发展会员。将基层一线从事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以及有一定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政法干警和“两代表一委员”发展为会员,不断延伸法学会工作的触角。五是注重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发展会员。在群团组织、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中发展了一批会员,扩大了法学会的联系面。

  二、搭建“四个平台”,激发一流活力

  把增强凝聚力作为根本任务,注重搭建各类平台,促进会员积极参与法学会工作,让广大会员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价值、施展才华。一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市法学会每年结合实际确定1-2个专题组织会员开展研讨,让不同的观点在争鸣和交锋中形成共识;带动政法部门、律师协会等开展专题研讨,指导县级法学会开展年度研讨活动。今年全市组织研讨活动十余场次,为广大会员提供了广泛的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积极发动广大会员参加西部法治论坛、法治陕西论坛、关天经济区法治论坛,认真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今年安康市7篇论文在法治陕西论坛获奖,2篇论文在关天经济区法治论坛获奖。二是搭建矛盾化解平台。印发《关于积极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切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广泛组织动员法学会会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全年法学会会员累计化解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1500余件。三是搭建法治宣传平台。扎实组织开展“双百”“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成立“民法典”普法宣传小组,建立1100余人的法治宣传队伍,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党政机关、学校和基层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了会员宣传发动群众的能力。四是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市、县区法学会依托综治中心建立“法学会会员之家”,组织法学会会员进驻中心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一县区一特色”。汉滨区法学会开展“三联两带一推进”活动,发挥会员专业优势,化解信访疑难案件。旬阳县法学会组织会员参与“三力联调”,助力乡村矛盾化解工作。岚皋县法学会将会员派到中心挂牌坐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健全“三项机制”,创造一流业绩

  把创造一流业绩作为根本目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会员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最大限度发挥会员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安康中的作用。一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对会员采用积分等方式加强管理,对积极参加法学研究、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活动,全面履行义务的会员,通过组织外出参加法学交流和培训、评先评优等方式予以鼓励激励。对无正当理由连续两年不参加法学会组织活动、不履行义务的会员,取消会员资格。二是建立优秀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法治人才库,优先把积极参加法学会活动、表现优秀的会员吸纳进入人才库,通过组织法治人才积极参与法学交流、重点课题研究、法治实践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积极向相关部门举荐,推动优秀法治人才脱颖而出,把法学会打造为培养法治人才的基地。三是健全会员联络机制。在综治中心建立法学会会员之家,为会员加强交流研讨、沟通联络、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场所、平台和有效的服务。在团体会员单位以及个人会员比较集中的部门,选择政治过硬、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为会员服务的会员作为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络员在会员发展、服务、管理方面的作用,为会员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建立市法学会工作交流群,及时掌握会员队伍思想动态,及时研究解决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问题。

  (陕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