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9)》要点

时间:2020-12-14   来源:《中国法律年鉴》社  责任编辑:yyx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自2009年起,已连续12年向国内外发布。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9)》共12部分,分为:前言、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关于政法领域改革、关于依法行政、关于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关于人权法治保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关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关于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关于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结束语和附录。

  前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历经了新中国成立之际的初创时期,文化大革命的严重破坏时期,改革开放的全新发展时期,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全面推进时期。经过70年的艰辛探索,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适应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19年,中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重要领域立法成果突出;宪法全面有效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加大,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领域改革新格局不断拓展,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

  2019年,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16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8件。截至201912月底,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共274件。

  一是推动宪法全面有效实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作出关于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作出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的决定。

  二是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资源税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森林法、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起草并审议长江保护法草案。二是加快民生领域立法。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疫苗管理法,修改药品管理法,起草并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三是加强监察、司法、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领域立法。审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审议民法典各编草案和民法典草案,制定社区矫正法,决定废止有关收容教育法律规定和制度,修改法官法、检察官法,授权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密码法,审议档案法修订草案。

  三是用立法保障和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揽子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等8部法律,修改证券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审议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出口管制法草案,作出在自贸区调整使用有关法律规定等3个授权决定。

  四是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体制机制,在保证立法质量前提下加快立法步伐,扎实做好立法及相关工作。

  五是依照法定职责推进监督工作。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就业促进法、高等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渔业法等6部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11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规划,开展脱贫攻坚等7项专题调研,持续性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关于依法行政

  2019年,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务院立法工作。国务院审议通过36件法律议案和行政法规草案,公布制定的行政法规8件,修改的行政法规6件,3批一揽子修改行政法规59件。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条约和国务院核准的条约13件。

  依法行政工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倒逼各地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国共有1847个市县政府申报参加。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各地各部门全年共取消证明事项1.3万多项。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2019年,国务院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521件,直接纠错率26%;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1.1万件,直接纠错率16.04%。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共性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4319份。

  关于政法领域改革

  2019年,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需要,政法领域改革向着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深化,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

  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党对政法工作领导体系、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系、纠纷化解体系、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体系、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政法队伍建设管理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等8个方面,明确了政法领域改革的100项任务,推动形成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中央政法单位和各地在此基础上分别研究制定本系统本地区改革规划。2019年,各级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以及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等都基本顺利完成。

  关于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8498件,审结34481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156.7万件,审结、执结2902.2万件,结案标的额6.6万亿元。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3146292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935432件,审查起诉案件1413742件,刑事、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58520件,公益诉讼案件126912件,诉讼活动违法监督案件411686件。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司法解释6件,最高人民法院单独出台司法解释14件,其中刑事司法解释8件,民事司法解释8件,行政司法解释1件,其他司法解释3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单独出台司法解释4件,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指导性案例33个,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指导性案例12个。

  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80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460个,全部刑事案件和八类主要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1%10.3%,新疆连续35个月、内地连续45个月未发生暴恐案事件。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全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8.2万人,办理解除矫正59.6万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67.4万人;全国共有司法行政戒毒场所379个,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9万余人,累计收治150.1万余人;全国共有公证员1.3万名,全年共办理公证事务1374万件;全国共组织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27万余件,提供法律咨询908.6万人次,服务各类受援人198.9万人次;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73.4万个、人民调解员337.8万名;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05.6万次,调解矛盾纠纷931.5万件;全国共有人民陪审员36万余人,其中新选任17万余人,全国共有人民监督员2.1万余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管理的司法鉴定机构共3272家,鉴定人4.1万人。

  关于人权法治保障

  2019年,中国继续推进人权事业发展,人权法治保障不断加强。

  一是有效保障基本的生存权,通过加快城镇化建设、减少贫困和完善医疗制度建设等措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保障人民各项权利的实现创造基础条件。

  二是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利,尊重和保障人身自由,充分保障劳动者权利,加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保障, 促进各项人权实现更好发展。

  三是注重保障特定群体的权利。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使他们逐渐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

  四是不断完善司法程序中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提升人权的法治保障水平,确保当事人在司法程序中受到公正对待。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中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制度建设。2019年,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更加健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审核登记。2019年,各类知识产权审批登记数量总体保持平稳。

  三是行政执法。2019年,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组织开展铁拳等多个专项行动。

  四是司法保护。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知识产权法院稳步推进,跨区域管辖审判体系不断优化。全国检察机关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各省级人民检察院均成立经济犯罪检察部门,设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检察官办案组;各市、县级检察机关普遍指派专门检察官办案组或检察官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五是国际合作。2019年,中国继续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持续发力,立法、执法、司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是完善生态文明立法。2019年,我国制定、修改、废止了一批与环境资源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其中,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09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税收法定原则后,我国又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

  二是严格生态文明执法。2019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平台接到举报53.1万件,基本做到按期办结;生态环境部直接调度处置84起突发环境事件。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司法。继续推进环境审判组织专门化。截至201912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法院共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1353个,其中环境资源审判庭513个、合议庭749个、人民法庭(巡回法庭)91个。

  关于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

  2019年,中国的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更加广泛深入,成果丰硕。

  一是法治宣传。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宪法等内容。

  二是法学教育。众多高校科研院所法学院法律系开设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课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

  三是法学研究。法学法律界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同时掀起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法治领域研究热潮。

  关于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

  2019年,中国积极参与有关国际立法活动,司法协助和国际反腐败合作成效显著,一带一路建设法律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国际法治对话交流范围持续扩大,对外法学交流活跃,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法律交流不断深入,法律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相关议题在法学研讨、法治对话以及执法合作等方面,多领域、多层次展开。

  二是司法协助和国际反腐败合作持续推进,就反腐追逃国际合作问题展开多次培训研讨工作。

  三是积极参与国际立法,积极推进国际环境保护和网络问题国际条约等方面的工作进程。

  结束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国际国内形势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法治建设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必将砥砺前行,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续写法治建设辉煌新篇章!

  附录

  一是2019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律解释及决定目录(30件)。

  二是2019年国务院制定和修改的行政法规目录(15件)。

  三是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司法解释(24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