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广东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1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2020年12月16日,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景色怡人的广州市珠岛宾馆红棉厅成功举办。年会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会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讲话精神。年会在广东省法学会指导下,由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广州三环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广州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广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共同协办。

  广东省法学会姜滨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顺德教授、北京大学易继明教授和张平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华为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先生,张湘成、祝建军、谭海华法官,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关永红及副会长朱列玉、温旭、安雪梅、邱永清、张学军,研究会理事,企业法务经理,律师与高校研究,共200余人出席本届年会。来自北上广深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及其他实务界同仁汇聚珠江岸边,共享智慧盛宴。

  宋柳平总裁提出:知识产权从建立时开始就不仅是一个国内层面的问题,而是国际层面的问题,一定要用全球视野看待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的创造、价值来源于市场,国内知识产权的赔偿应当与美国等的判定相协调;在中美关系亦或是贸易关系都发生巨大的变化形势下,未来几十年如何建立起支撑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

  易继明教授重点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时代的新命题就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自立自强,创新进取,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需要。我国知识产权的管理体系、决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知识产权立法仍然存在短板。应当重视加强国际知识产权博弈。

  张平教授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已不仅仅是激励创新的法律保障,更被用作巩固科技优势、贸易地位、垄断和控制国际市场的战略工具,国家间技术先进性竞争已经演变为技术垄断性的竞争,我国的科技界认识到仅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是不够的,还要将创新成果权利化、市场化。

  李顺德教授则谈了恶意受让注册商标傍名牌的依法治理的相关问题,他指出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短暂,品牌的生命力低迷,这与商标“假冒”、恶意注册受让、“傍名牌”等问题的影响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认真、坚决解决这个困扰各国市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难题,必须正视、面对这个世界公认的知识产权领域的公害。

  温旭副会长探讨了高端技术出口与引进中的知识产权壁垒问题,二元法则带来的市场竞争,即老大与老二的竞争法则,直接影响着中国的涉外知识产权保护,而且是一场极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要充分意识到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严重性。高技术进出口的知识产权壁垒在二元法则世界的竞争中表现得尤为尖锐和突出。

  在评议总结阶段,祝建军法官提到目前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正处于处于十分重要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给知产从业人员带来了珍贵的机遇和挑战。许春明教授则强调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持实干精神,将面子行动转为里子行动,提升自身的责任担当,坚守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

  当天晚上7:30至9:30部分专家继续在珠岛宾馆梅州厅又聚焦破产环节的知识产权处置、商标恶意受让等引发的理论、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经过研讨与会专家对相关问题形成了基本共识。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内生的发展要求。与会者在思想、观点的碰撞中深受启迪、受益良多、意犹未尽。经过紧张研讨,本届年会在与会者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