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内蒙古:聚焦基层治理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问题研究

时间:2021-01-14   来源:内蒙古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1.jpg

  1月1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指导,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依法治理、科学防控”为主题的“2020内蒙古法律文化论坛(年会)第二届基层治理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法律问题专题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生忱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精髓,全面落实新时代法学会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开创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建设新局面;下足功夫,深刻把握《意见》关于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要求,围绕《意见》明确的新时代法学会强化政治引领等十大职能,围绕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开展研究;强化担当,以《意见》为指引,在服务疫后重振和基层治理研究上着力。围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化解“疫后综合征”和涉疫矛盾纠纷等民生热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法律咨询服务向社区乡村延伸,筑牢基层治理基础。

  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乌兰夫民族法制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武夜平在主旨报告中认为,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在基层。“疫情是一面镜子”,透过基层治理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实战,不仅反映出抗疫中基层治理体系运行的短板和不足,而且放大显现了常规状态下基层治理体系的矛盾与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及时捕捉、研究和回应现实关切,是法学组织的使命与职责,也是法学法律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自治区法学会副秘书长何岩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法学会建设,切实推动法学法律研究,是当前和今后我们长期努力的方向及所肩负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要认真抓好本届论坛的成果转化与宣传推广工作,提升司法改革和司法实践的创新力,增强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同时,要认真总结、学习、推广法律文化研究会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树榜样、创新风,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自治区法学会专业研究会的能力与水平,为我区法学会建设和法学事业发展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上下合力把“法律文化论坛”、“法律文化基层行”、“法律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和法律文化成果评选工作,打造成为我区政法文化的精品工程。

  当日,来自区内外的法学法律工作者50余人汇聚内蒙古法学会,围绕“党建引领多元化纠纷解决的实践与思考”、“弘扬抗疫精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府文件分析法治政府建设”、“突发事件应对中公共利益与个体权益平衡的法律思考”、“重大突发事件中监督职能的履行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学者对人民法院在疫情期间对不可抗力在民事案件中的适用、疫情防控中个体权利与公共利益的平衡、群众差异化司法需求背景下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社会治理的法律理念与制度运行、现代化治理下社区法治的理论与推进路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治理制度、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下的刑法治理理念、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国家司法救助为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等内容展开了分析。

  与会者认为,论坛聚焦探索我国疫情防控科学化、法治化、社会化等系列重大问题,并对当前疫情防控及基层治理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会议成果在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也将对今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防控与治理产生积极作用。

  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在会上介绍了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经验。

  本届论坛共收到区内外研究者的参会论文150余篇。经专家评审,45篇论文荣获2020年度法律文化成果奖,其中,韩跃杰撰写的《党建引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党建引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视角》等三篇论文并列荣获一等奖。

  会议向李梅荣等8位同志颁发了2020年度法律文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向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颁授了法律文化研究基地牌匾。

  此次论坛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内蒙古法官协会、内蒙古检察官协会、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内蒙古土默特博物馆社区教育学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