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基层法学会春节前夕组织开展多项法治宣传活动

时间:2021-02-08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安徽省部分基层法学会将传统节日与法治宣传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多项基层志愿服务,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为群众送去温暖别样的法治祝福。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法学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创新推出“1+3+5”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就地过年”法治宣传保障工作,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是围绕1个目标,响应“就地过年”。在南谯区法学会指导下,南谯区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成立响应“就地过年”法治宣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四个工作专班。二是聚焦3大群体,针对行政机关、用人单位、外来务工人员三大关键群体,充分发挥各部门在社会治理、执法办案、行政服务中广泛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三方责任。三是突出5项举措,营造“法治年味”。围绕外来务工人员情感认同和法治需求,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工地和车站五大重点领域,推出一次法律政策宣讲、一套民法典学习读本、一本法律援助指南、一对法治文化春联、一项疫情防控法律指引五重“法治过年大礼包”。同时,滁州市南谯区法学会落实“三聚焦”,助力企业留工稳产。一是聚焦风险防范,深化精准法治宣传。二是聚焦纾困解难,优化法律援助保障。三是聚焦欠薪维权,促进劳资纠纷调解。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法学会联合县司法局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减少聚集,采取居家创作、现场书写等方式开展法治春联创作宣传活动。1月27日,青阳县法学会、县司法局邀请法学会会员中的书法爱好者9人,在县司法局四楼会议室现场创作春联。一支笔、一张对联纸、一张桌子,尽管没有专业装备,但丝毫不影响书法家们的创作激情,他们挥毫泼墨,翰墨寄情,隶书、楷书、草书、行书...将法治理念与书法艺术相结合,“党中央稳掌航舵,民法典纯正民风”“扶贫千村绿,普法万户红”“战疫情攻坚克难,民法典守护平安”、“新春共饮团圆酒,法典同浇幸福花”等300幅法治春联一气呵成,在一笔一划中书写民法典,讴歌新时代。这些新创作的法治春联都是青阳县庙前新农书画社普法志愿者居家创作的,志愿者们认真学习民法典、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领会民法典核心要义,将民法典、疫情防控、扶贫等知识巧妙结合,创作了45幅蕴含民法典,讴歌党的好政策的法治春联,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书写好的法治春联置放在县、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供前来办事的群众免费领取及送到扶贫村贫困户、社区居民手中,真正让民法典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法学会利用家家户户贴春联的传统习俗,开展“赠送法治春联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义安区法学会采取提前印制和现场书写相结合方式开展活动。2月3日,在义安区文化广场,义安区法学会无偿提供印制的法治春联600余副和书写春联用纸300余副,并邀请3名书法爱好者现场挥笔泼墨,为群众书写法治春联。赠送法治春联活动得到群众积极响应,大家自觉有序排队领取,一会功夫,印制和书写的春联被群众领完。赠送法治春联活动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而且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提高了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热情,群众参与度高、效果好,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赏。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