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阳泉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学术论坛在太原举行

时间:2021-03-23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3月8日,由中共阳泉市委政法委主办,阳泉市法学会、山西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山西新东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阳泉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学术论坛”在太原举行。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平、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蔡汾湘出席论坛并发言,省法学会秘书长秦伟出席论坛,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张永忠、中共阳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如晟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阳泉市法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李耀军出席论坛并发言,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新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新东作《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学术报告》。

  与会多位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建箴言、献良策,围绕将阳泉市“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核心内容融入阳泉市红色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中,加快制定《阳泉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分享真知灼见。             

  山西省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文化大省,而作为晋东区域中心城的阳泉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如何让这座英雄的城市、人民的城市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住丰碑、砥砺前行呢?与会嘉宾立足“中共创建第一城”的产生、确定及品牌价值,阳泉市红色文化保护现状,对阳泉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的现实意义、现状、构想进行了深入探讨。

  阳泉是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转入战略进攻的前夕,晋察冀部队于1947年5月2日解放的山区集镇。5月4日,晋察冀中央局和晋察冀边区政府从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全局出发,决定在此组建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并任命智生元同志为市委书记、市长。在一个山区集镇有计划、成建制地组建一个崭新的市委、市人民政府,从中共历史上考察,这是第一次。

  建市后,阳泉有了很大的发展,由1947年的山区小镇发展到目前拥有人口142万、现辖三区两县、拥有三个省级开发区、工业门类齐全、城市功能完善的新型现代城市。

  阳泉建市的历史表明,晋察冀中央局和边区政府在阳泉建立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建市后70多年的发展是惊人的,喜人的,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太行山中部,完全承得起“中共创建第一城”的历史称号。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利用山西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阳泉调研时,明确将阳泉市定位为“一座红色城市、英雄的城市”。

  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先后4次专题调研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发展,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委会上提出“要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在全国范围都属于首创性、唯一性的红色IP资源,建设全国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塑造好红色文化品牌。” 

  2020年9月18日,由阳泉市法学会牵头组织,在阳泉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山西新东律师事务所的精心筹备下,召开了“中共创建第一城”保护利用立法研讨会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保护利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个金字招牌,应尽快立法。12月13日,阳泉人大工作与理论研究会组织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实地对市委市政府旧址、人民日报造纸厂旧址、保晋煤铁行小学旧址、正太铁路大罢工阳泉火车站旧址等红色遗址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达成了立法的共识。目前,《阳泉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这一地方立法项目正在积极的筹备和推进中。

  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革命先辈先烈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留下的、不可复制的历史遗存、宝贵财富,具有重大的政治价值、教育价值、文化价值。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立法保护工作,对于传承好红色基因意义重大。

  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泉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特别是在全国上下都在学习中共党史的浓厚氛围中,举办此次高端论坛,对于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有力的措施,在多媒体融合传播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进度,为实现红色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油助力,保驾护航!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