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社团管理 》学术活动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召开“两会”精神研讨会暨党支部主题学习会

时间:2021-03-24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2021年3月22日,为全面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举办了线上会长工作会暨“两会”精神研讨会,此次会议也是研究会党支部主题学习会议。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主持会议,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作主题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邓瑞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邵景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宋晓燕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翁国民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特聘教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及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松教授从三个方面传达了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集中就“两会”的概况特点、主要内容以及关于涉外经济工作的新情况与研究会各位同仁做了分享。杨松教授指出,今年的“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聚焦民生,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务实高效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讨论,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和公共卫生、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等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生态优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则是凝心聚力促发展、开新局的重要保障。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唯一正增长。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态势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总结经验,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其中的主要亮点有: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百姓安居乐业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松教授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凸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保障宪法实施、开展重点领域立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最后,关于涉外经济工作,杨松教授提出,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尤其是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方面,要形成防范法律风险的完备“工具箱”;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对外交往,积极参与多边机制活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在随后的讨论和交流环节,沈四宝会长引导大家就“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涉外律师培养机制和研究会年会及专题研究活动等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

  沈四宝会长作总结发言时强调,今年将迎来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人应当牢记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经学人的担当,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此次学习会是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第二次会长工作会暨党支部学习会。1月23日,研究会组织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报告会暨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