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习近平法治思想“双百”宣讲报告会走进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时间:2021-09-10   来源:河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9月7日上午,由河北省法学会、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共同主办、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报告会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大礼堂举行。《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黄文艺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凤奇,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军,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莲花,《河北法学》主编冯兆蕙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冯军主持。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黄文艺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核心要义、鲜明特色和重要意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深入阐述。他指出,从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到中央,在长期的领导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地追求法治、谋划法治、推进法治,始终思考探索为什么要实行法治、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如何建设法治等重大问题,积累了依法治县、依法治市、依法治省、依法治国的丰富经验,提出了许多法治新思想新论断,展现出深邃思考力、敏锐判断力、卓越领导力。他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由谁领导、依靠谁、走什么路等大是大非问题,科学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坚定的人民立场、严谨的系统思维、强烈的创新精神、缜密的辩证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全球视野、高远的法理境界,是一个扎根中国大地的时代性、科学性、原创性的法治理论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产生,在中华民族法律文明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史、世界法治思想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应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冯军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全院上下要以此次专题辅导为契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加快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早日实现省委确定的河北政法大学建设目标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省法学会学科研究会代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处级干部、法律系、法学系、国际法商系、公共法律教学部等系部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河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