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广东省东莞市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召开一届三次理事会议暨“东莞流动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9-1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2021年9月9日,广东省东莞市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召开一届三次理事会暨“东莞流动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专题研讨会。研究会部分理事以及东莞市两级检察院、两级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广播电台、社工服务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德育基地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和专业人士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2020年工作报告》,增选了部分理事,廖冬晓同志当选为研究会新任秘书长。

  在专题研讨环节各理事聚焦 “东莞市流动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东莞市流动未成年人处于“学校不再管,家庭无力管,社会无人管”的现实困境,加强对该群体的综合保护刻不容缓。研究会副秘书长、东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杨丽平同志首先介绍了东莞市流动未成年人犯罪和权益保护的现状,来自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理事结合各自职能进行了主题发言,职业学校老师、社工、律师等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理事代表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交流,大家认为可以借助“智网工程”网格员作用,摸清在莞流动未成年人底数,建立台账,为执法部门加强监管提供线索支持。另一方面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和宾馆、酒店、出租屋等重点场所的监管,重点治理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对于非法雇佣童工,则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严把入职关口,堵塞非法雇佣童工的监管漏洞;同时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对强制报告责任主体的指导督促,及时发现移送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线索,此外还对防范和治理未成年人文身问题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既分享了自身工作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也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没有止境,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但是保障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面落实到位,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工作永远在路上,研究会将持续聚焦此次研讨会成果,推动成果的转化运用,不断推进流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