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法以明理 律以修身——当代大学生权利义务责任观构建谈”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2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近期,由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省法学会共同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处、广东省法学会粤港澳台法学研究会承办,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协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开学第一课“法以明理,律以修身——当代大学生权利义务责任观构建谈”讲座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学术会议厅圆满举办。

  讲座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大学生法治意识,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为目的,请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彪主讲,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鸿,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学研究会会长蔡镇顺,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肖秀敏出席讲座并参与座谈,讲座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吕群蓉主持。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3200余名新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此次讲座。

  主讲人徐彪聚焦大学生权利义务责任观构建,“从什么是法治”入手,介绍了法治的深刻内涵,并就法治与人治、德治的关系展开,由浅入深,剖析新时代背景下对法治建设的需求。结合检察院的职能,以小见大,介绍我国公权力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社会典型案例的法律分析,引导同学们学习法律、运用法律、认同法律,树立法治信仰,为“如何融入法治社会和大学生应注意的行为”的命题指点迷津。

  徐彪指出,法治建设需要全体公民共同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十一个坚持”,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蔡镇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从无到有,走过一条艰难的路,我们要铭记前人的努力和付出。改革开放后,国家日渐完备的法治体系与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青年人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梦想的平台,大学生应当珍惜今天的法治环境,树立基本的权利义务观,培养法律意识,“法以明理,律以修身”,助力开创依法治国新未来。

  蒋鸿提出,大学生首先要学会修身,而修身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守法,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成长为新时代的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