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召开

时间:2021-12-24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12月12日上午,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山西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博闻楼法学院会议室召开。年会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法治建设经验”,由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山西大学法学院和山西友晨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秦伟,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省内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年会开幕式由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校副教授呼旭光主持。

  郭建有书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山西大学法学院搬迁东山校区情况以及法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彭云业致年会开幕辞,他表示在疫情形势时有反复的情况下,各位专家学者能到现场参会,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法治建设经验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是对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学术解读和学理探讨的难得机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不拘一格,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山西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贡献自己的力量。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何建华代表研究会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 

  秦伟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宪法学研究会和行政法学会研究会充分发挥所长,在2021年的工作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时至年尾,要认真总结分析全年的工作,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为2022年的工作布好局、谋好篇。他希望,研究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研究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年会“建党百年法治建设经验”为切入点,提炼法治精神、研究法治规律、透析法治思维,把我党百年历史经验中的法治经验总结好、提炼好。要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宪法学研究会和行政法学研究会作为研究我国根本法和最重要部门法之一的两个学科研究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大有可为。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省委政法委重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采取项目化的方式开展理论研究,力争在基础法学理论研究方面、在决策建议智库支撑方面作出新的成绩和亮点。要加强服务意识,不断拓宽研究会交流和发展渠道,主动参与法治山西建设,主动参与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和活动,为促进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的有机融合做出新的努力和尝试。

  主旨发言阶段由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太原师范学院教授阎桂芳主持。彭云业教授、何建华副教授、赵银翠副教授分别围绕“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依宪治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行政法检视”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信用承诺代替行政审批中存在的部分问题”等多个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clip_image003.jpg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