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东部署开展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时间:2022-06-14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根据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部署要求,为扎实推进2022年度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近日,山东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团省委、省法学会联合印发《2022年山东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对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作出部署安排。

        《方案》指出,基层行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部署,贯彻落实省委有关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繁荣法治文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案》要求,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展法治宣传,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要紧紧围绕宪法学习教育开展法治宣传,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增进全社会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要紧紧围绕民法典开展法治宣传,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教育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要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力宣传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养老诈骗的迷惑性和欺骗性,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行动、依法办事,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防线。要紧紧围绕弘扬齐鲁特色法治文化开展法治宣传。贯彻落实《齐鲁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开展云上“齐鲁法治文物展”等活动,宣传弘扬齐鲁优秀法治文化精髓。

        《方案》强调,要以“四个一”(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为基础,突出活动的基层性;以“十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为抓手,突出活动的广泛性;以重要日期为节点,突出活动的针对性;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力,突出活动的主体性;以新媒体新技术为支撑,突出活动的创新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好基层行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一项重点任务,列入重要日程。各级党委政法委、司法行政、共青团、法学会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统筹推进宣传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具有地方特色、效果明显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媒体宣传,形成积极争先创优的活动氛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